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物营养 果类

秋季养生吃这个 清热又降火

秋季天气干燥,很容易就上火,而秋天又是丰收的季节,每年到这个时候恰恰就是柚子上市的季节,柚子可以帮助人体清热降火。那么柚子又有哪些其他功效呢?面对形状、大小各异的柚子,怎样挑选汁多味甜的柚子?就让小编给大家介绍一下其中奥秘。

柚子是上火还是降火

很多人会疑惑,柚子是会导致上火还是降火?因为很多人把橘子、橙子和柚子归结为一类水果,都以为吃多了会上火,其实不然,橘子上火,橙子和柚子都可以帮助我们降火,降火的功效又以柚子为甚。根据中医书籍《本草纲目》中记载,柚子味甘酸、性寒,具有理气化痰、润肺清肠的功效,由此可见,柚子可以很好地帮助我们降火。

柚子的其他功效

一、去油解腻

柚子酸甜可口,市面上常见的茶品就是蜂蜜柚子茶。蜂蜜本身就有润肠的作用,而柚子可以帮助我们很好去油。坚持喝蜂蜜柚子茶可以改善便秘、具有养颜护肤的功效。秋季而言,蜂蜜柚子茶更可以帮助我们补充身体所需水分。虽然蜂蜜柚子茶很容易买到,但是我们在家里也可以自制蜂蜜柚子茶。

1、准备好柚子、蜂蜜、冰糖、些许食盐。

2、先将柚子剥皮,将皮切碎用盐水浸泡腌制。

3、腌制好之后,上锅煮,让它的苦味去掉。

4、将处理好的柚子皮、柚子果肉、冰糖、蜂蜜放在锅内,加入清水煮至粘稠即可。

这样简单的蜂蜜柚子茶就做好啦,可以用密封的罐子给它封存放在冰箱冷藏。要喝的话取一点用温水泡开就好。

二、解酒醒脑

家里有人喝酒宿醉,第二天很容易就头疼。这时候可以让他喝一些做好的蜂蜜柚子,可以很好帮助解酒。蜂蜜柚子茶可以缓解酒精对身体的侵蚀,让人在酒后第二天也可以有一个清醒的头脑,避免影响第二天的工作和学习。

三、助消化

柚子酸甜可口,可以改善食欲不振,保养胃部,促进身体对食物的消化,很多女孩子减肥的水果就可以选择柚子来食用。

四、柚子皮

不仅仅是柚子本身,柚子皮其实也有许多功效。

1、房间去味

柚子皮有一种独特的清香,柚子剥开后,把柚子皮放在卫生间,让柚子的清香驱散臭味。家里的冰箱有异味时,也可以放俩瓣柚子皮在里面,不仅可以去味还可以防止食物串味。

2、驱虫

将柚子皮放置在房间的角落,可以有效驱虫。放在床头,柚子皮的清香也可以帮助我们很好的入睡,当然也可以避免一些蚊虫的侵扰。当柚子皮风干后,用新的替换一下就可以了。

1/2页
柚子的功效与作用蜂蜜柚子茶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