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物营养 果类

桂圆上火吗 桂圆这样吃不上火还补血

桂圆是我们逢年过节必备的美食之一,我们知道桂圆不仅营养丰富,而且做法还有很多种,可以制成养生保健品来进行食用,效果比中药还好。那么如果桂圆吃多了也会对身体有不好的影响,桂圆上火吗?如何正确的吃桂圆?一起往下看吧!

桂圆上火吗

答案是肯定的。桂圆也称龙眼,很多人喜欢吃桂圆,尤其是女性朋友,桂圆营养丰富,含有人体所需的葡萄糖、蔗糖和维生素A、B等多种营养素。中医认为,桂圆性温味甘,有壮阳益气、补益心脾、养血安神、润肤美容等多种功效,可治疗贫血、心悸、失眠、健忘、神经衰弱及病后、产后身体虚弱等症,但如果食用龙眼过量,则会导致“龙眼病”发作,其病症主要为:腹泻、流鼻血、口腔溃疡、口腔黏膜发炎、便秘等。

桂圆吃多后的害处:

1、桂圆中的热量含量高,吃多了容易发胖。

2、桂圆吃多了会引起便秘,口干等症状。

3、桂圆含糖量很高,糖尿病患者好不要吃。

4、正常女性吃过多龙眼的话会“攻火上身”,造成脸上长包,严重的还会影响到月经。

桂圆的营养价值很高,但由于桂圆偏温性,吃桂圆要适量,正常人每天对桂圆营养的摄取量只要5颗即可,再不宜多食,桂圆吃多了上火,不易消化,对肠胃造成负担。

一天时间里食用龙眼的数量应控制在4两左右,每天多不能超过6两。

桂圆怎么吃不上火

1、适量即可。需要掌握进食桂圆的量,一般来说,每天吃五六个桂圆是不会上火的。

2、桂圆往往和红枣、花生、红参等补气血的药物同时煮食,有协同作用,可增加补血的功效,但只有不易上火的阳虚体质者有怕冷、贫血时才适合这样的进补方法。

3、吃桂圆后容易出现口干舌燥、口腔溃疡、口唇周围疱疹甚至出鼻血的人,可以将桂圆与菊花、西洋参等养阴清热的药物一起煮食,既可补气血,又可改善或避免上述上火症状的出现。有眼屎增多的人,还可加入枸杞子、白菊花一起煮食,养肝明目。

4、对于有习惯性便秘的适宜人群,可将桂圆与当归、核桃仁、芝麻等一起煮食,既可补血益肾,又可润肠通便。

1/2页
桂圆上火吗桂圆的做法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