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物营养 果类

荔枝的功效 多吃这种水果为身体补充营养

荔枝是一种常见的水果,深受人们的喜欢,在平时适当的吃一点荔枝能够为我们的身体带来很多的功效,它是一种比较有营养的食物。生活中荔枝的吃法有很多,并且做出的食物都比较美味,不过我们知道食用荔枝的禁忌是什么吗?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荔枝的功效

1.补充能量,益智补脑。荔枝是一种很有营养的水果,它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像是比较常见的葡萄糖、蔗糖,含糖量可以说是比较丰富的,列居多种水果的首位,在平时我们多吃一点荔枝可以很好的补充能量。荔枝对我们的大脑有很好的帮助,能明显改善失眠、健忘、神疲等症。

荔枝是一种很有营养的水果

2.增强免疫功能。其实在平时多吃一点荔枝可以帮助我们增强身体的免疫力,荔枝会有这样的功效,主要是因为它本身的营养物质丰富,含有人体需要的维生素c和蛋白质,这两种物质可以帮助我们增加机体的功能,提高抗病能力。

3.降低血糖。很多人不知道,其实荔枝是可以帮助我们降低血糖的,虽然它的含糖量比较丰富,但是我们要知道荔枝中含有一种氨基酸,这种氨基酸具有很好的降血糖的作用,不过虽然荔枝可以帮助我们降低血糖,但是它的含糖量比较高,糖尿病患者不要吃。

4.消肿解毒,止血止痛。荔枝除广为人知的滋补作用外,还可用于外科疾病,如肿瘤、瘰疬、疔疮恶肿、外伤出血等病。

5.止呃逆,止腹泻。荔枝甘温健脾,并能降逆,是顽固性呃逆及五更泄者的食疗佳品。

营养价值

果实心脏形或球形,果皮具多数鳞斑状突起,呈鲜红、紫红、青绿或青白色,假果皮新鲜时呈半透明凝脂状,多汁,味甘甜。

荔枝含有丰富的糖分、蛋白质、多种维生素、脂肪、柠檬酸、果胶以及磷、铁等,是有益人体健康的水果。

荔枝果肉中含糖量高达20%;每一百毫升果汁中,维生素C含量高可达70毫克,此外还含有蛋白质、脂肪、柠檬酸、果酸、磷、钙、铁等成分。

不过荔枝火气很大,有些人吃多了会烂嘴巴或流鼻血。广东人有一句话“一只荔枝三把火”。本身火气大的人吃了十来个就会有反应。民间流行的解决方法是喝适量的淡盐水或蜜糖水。

俗语谓“一啖荔枝三把火”,别以为是夸大其辞,对于阴虚肝热者来说,真是证据确凿。我有位病人就是因为跟团啖荔而弄出火。

须知荔枝是补血、壮阳火之物,面对这白玉凝脂般的佳果,热症的人惟有忍忍口。痛风、糖尿患者尤其不宜多吃。

假如荔枝吃多了,可服用以下一款茶,可收「降火」之效;用玄参3钱(9克)、麦冬3钱(9克)、灯芯花3个,以3碗水煎成一碗。或者吃性寒的西瓜,喝一碗荷叶冬瓜水,也可稍降过盛之火。

假如荔枝吃多了,可服用以下一款茶

荔枝的吃法

01、荔枝樱花气泡饮

做法步骤:樱花稍微洗掉一些盐,跟荔枝、柠檬片、薄荷、糖浆放入杯子里,倒入气泡水即可。

02、杨梅荔枝饮

做法步骤:荔枝和杨梅一起加冰糖水熬煮沸腾即可,解腻又解渴,冷藏更好喝哦。

03、柠檬荔枝特饮

做法步骤

1、荔枝剥皮,柠檬切片,放入杯子;

1/2页
荔枝的吃法荔枝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