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物营养 其他

百合怎么吃 女性美容怎么吃百合好

百合花茶可以治咳嗽吗

秋冬季节容易出现喉咙干燥咳嗽症状,因此需注重“养阴”。从中医角度进行养阴,百合花茶是不错的选择。百合具有降火宁神、润肺化痰的功效,对于治疗阴虚咳嗽、上火痰多、失眠多梦等都有显著功效。

百合属于性平植物,味道甘中带轻微苦味。百合里面含有蛋白质、钙质、磷质、铁质、脂肪、淀粉、维生素、生物碱等有益人体健康的营养素。

从中医药用角度而言,百合花茶功效可谓十分之多。饮用百合花茶有助消除烦躁心情、宁神安心、益智定胆、润肺化痰、清热止咳等。

在中医里,会常常用百合治疗因体虚肺弱所致的咳嗽、肺结核等病症。另外,对于失眠多梦者,也可以通过喝百合花茶改善睡眠质量。

百合花茶的作用

百合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补中益气之功能,能治肺痨久咳、咳唾痰血、虚烦、惊悸、神志恍惚、脚气浮肿等症,常用的百合药膳方有蜜煎百合、百合香米粥、百合党参猪肺汤、百合鸡子汤、百合煨肉等;临床常用的方剂有百合知母汤、百合地黄汤、百合滑不散、百合干粉、新鲜百合汁等。

百合虽是滋补佳品和名食,但因其甘寒质润,凡风寒咳嗽、大便溏泄、脾胃虚弱、寒湿久滞,肾阳衰退者均忌用。食疗作用百合花性微寒平,味甘微苦;入肺经;具有润肺,清火,安神的功效;主治咳嗽,眩晕,夜寐不安,天疱湿疮。

1、百合金银花茶

方法:利用百合花与金银花、冰糖一同慢火煎成百合金银花茶饮用,有助对抗因天气干燥所致喉咙不适、咳嗽、上火等症状。

2、百合绿茶

方法:准备2克百合花、3克绿茶、10克冰糖,一同用沸开水冲泡饮用,具有润肺降火、安神定心、舒缓神经紧张、降低细胞癌变几率等作用。

3、蜂蜜百合花茶

方法:先用沸开水冲泡百合花,待百合花茶降至适合饮用的温度后,加入适量蜂蜜,调匀即可。此茶饮除了止咳润肺、安心宁神外,还可以养颜排毒、舒缓胃痛。

结语:通过小编上文的介绍,你知道百合怎么吃才能发挥它的营养价值了吗?你知道经常吃百合对人体有哪些好处了吗?百合有很多食用功效与作用,非常值得我们食用,大家可以再日常饮食中多吃一些这样的食物,让自己远离疾病。

延伸阅读:

15/15页
百合怎么吃百合的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