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物营养 饮料

牛奶的各种面孔 你要认清

需要补钙的人群莫过于孩子和老人,孩子缺钙容易患佝偻病、枕秃、夜惊等;老人缺钙容易骨质疏松、牙齿脱落、个子变矮等。事实上,除了老人孩子,还有青少年、孕妇及哺乳期妇女……他们是不能缺钙的人群,而家人给他们提供的直接的补钙方法就是钙片。用到钙片的时候,钙已经缺了。我们为什么不能犯患于未然,平时就多多注意钙的摄入呢?

我们知道,补钙的食物是很多的,比如虾皮、豆腐、芝麻酱、坚果、骨头汤等等。但是这些食物,需要大量摄入才能达到补钙的效果。有什么能方便快捷地补钙,并且能每天乐于坚持呢?没错,你猜对了,那就是牛奶!乳钙是容易被人体吸收的,不要以为牛奶只是给婴幼儿喝的,他们适合的是配方奶粉。这里说的牛奶,是超市冰柜里占据了半壁江山的纯牛奶、酸牛奶等液态奶。

先说说纯牛奶吧。

你发现了吗?各种纯牛奶的保持期有很大差别。有些牛奶需要冷藏,保质期也不过48小时;而超市里按箱卖的牛奶,保质期却长达几个月。为什么会有那么大的差别呢?补钙效果一样吗?其它营养成份有没有什么不同?

1、常温奶

顾名思义,就是在常温下就可以保存的奶制品。它们的保质期限长达6个月,甚至1年。为什么呢?因为这种奶的制作方法,是用超高温杀死全部的细菌。缺点是,在高温中,不少有益的细菌和营养物质被一起杀死了;优点是无需冷藏,馈赠亲友或是出门旅行,都可以方便携带。

2、巴氏消毒奶

上文中提到的保质期只有几天的,就是巴氏消毒奶。它采用巴氏消毒发灭菌,维生素B的流失量只有10%,可以说,这是目前市面上营养保留全面的一种牛奶了。需要注意的是,它们全程需要冷藏,否则容易变质。

3、还原奶

还原奶就是奶粉,是原生奶脱水而成。只要加入一定的水,就可以还原成液态奶了。这也是很多常温奶的制作方式。为了便于消费者辨别,国家规定,自2013年10月15日起,奶制品包装上要注明是“原生奶”还是“还原奶”。

接下来,我们再来说说酸牛奶。

酸牛奶是怎么来的呢?其实,就是纯牛奶发酵而来。简单地说,酸牛奶有这几种。

1/2页
喝牛奶会胖吗睡觉前喝牛奶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