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高血糖怎么办 八种方法有效控制高血糖

高血糖是很多中老年人易发的一种病症,如果不及时治疗的话会产生很多的并发症,比如糖尿病就是其中一种,从而会危害到身体健康。那么,高血糖怎么办?高血糖的原因有哪些?一起来看看吧。

高血糖怎么办

1、调节饮食

高血糖患者要注意监测自己每日摄取的食物的热量和营养成分,要注意限制食盐、酒精、脂肪、糖分等的摄入量。相关临床验证,高血糖患者每餐好是七成饱比较适宜。同时饮食结构要多样化。要控制住血糖的摄入量。

高血糖导致的2型糖尿病患者通常都超重,所以这个时候降糖的话只需要将自己的体重减轻5-10%,这样就能显著的改善血糖的情况。另外,选择一些能少成血糖的食物来食用,这样也有助于血糖的达标情况。

2、多运动

应根据自身年龄及体质,每日坚持适宜强度的运动和锻炼,如散步、体操、打太极拳等。有规律的运动不仅能提高生活质量,还可以提高胰岛素敏感性,改善血糖及血脂水平。2型糖尿病患者通过加强锻炼一般都会得到更好的血糖控制。

即便是非常简单的运动,比如每天步行20分钟,运动只要能坚持下去,就能有效的改善身体胰岛素的抵抗,同时也能减轻体重。但是要注意不能空腹运动,因为空腹会导致低血糖,所以运动要掌握合适的时间,好在餐后一小时左右。

3、调整用药

尽管运动和调整饮食的方法很经济而且副作用很少,但是当这些做法不能使血糖达到理想的水平时,就提示我们有必要调整用药了。与前两种方法相比,药物的确可以更快地、更有效地治疗高血糖。建议糖尿病患者在医生的医嘱下进行服用。

4、自我放松与情绪调节

放松运动可以帮助缓解压力,使降糖治疗更有效。学会调节情绪,增强自我效能感,从而克服患病后的恐惧、消极等不良心态,同样有助于血糖的控制。研究表明,当人的情绪发生急剧变化时,交感神经的兴奋性增高,促使肝脏中的糖元释放进入血液,以提高血糖,满足大脑等重要器官能量的需要。由于糖尿病人体内的胰岛素分泌不足,一旦血糖升高,胰岛素就显得更加匮乏了,以致血糖持高不下。

5、增强免疫力

感冒、发烧等都会引起体内肾上腺素的增多,这将会导致血糖的升高。尽管这种变化是机体对抗疾病的一种生理反应,但却不利于您的血糖控制。因此,虽然在这种情况下您的胃口不好,吃的较少,仍然需要继续用药来控制血糖,有时甚至还需要增加药物的用量。在患病期间,具体该怎样办,您需要去征求医生的建议。

1/2页
高血糖的原因高血糖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