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胆囊炎的原因 暴饮暴食会引起这个疾病

3、过冷过热的食物

过烫的食物或汤水,过冷的食物,如冰激凌、冰镇饮料、冰咖啡以及刚从冰箱中取出的食物,食入后会导致胆道括约肌的痉挛,从而引起胆囊区的隐痛或绞痛。因此胆囊病患者应禁食过冷过热的食物。

4、糖

因糖可刺激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胰岛素可使胆固醇增加,导致胆汁中胆固醇处于过饱和状态,促进胆结石形成。

糖可刺激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

5、辛辣刺激性食物

辛辣刺激性食物如酒、茶、咖啡、辣椒、芥末、胡椒、花椒等均可引起胃和十二指肠分泌物增多,使缩胆囊素增加,导致胆道、括约肌痉挛,胆汁排出受阻而诱发胆绞痛,所以应禁食上述食品。

胆囊炎的症状

1.急性胆囊炎

应与引起腹痛(特别是右上腹痛)的疾病进行鉴别,主要有:急性胰腺炎、右下肺炎、急性膈胸膜炎、胸腹部带状疱疹早期、急性心肌梗死和急性阑尾炎等。

2.慢性胆囊炎

应注意与消化性溃疡、慢性胃炎、胃消化不良、慢性病毒性肝炎、胃肠神经功能症和慢性泌尿道感染等鉴别。慢性胆囊炎时,进食油腻食物后常有恶心和右上腹不适或疼痛加剧,此种情况消化道疾病少见。另外,可借助消化道钡餐造影、纤维胃镜、肝功能和尿液检查进行鉴别。

胆囊炎误诊

1.胃炎:各种慢性胃炎的症状与慢性胆囊炎有相似之处,纤维胃镜检查是诊断慢性胃炎的重要方法,诊断明确后行药物治疗,如症状好转,则可与慢性胆囊炎相鉴别。

2.食管裂孔疝:本病常见的症状是上腹或两季肋部不适,典型者表现为胸骨后疼痛,多在饱餐后0.5~1h发生,饭后平卧加重,站立或半卧位时减轻,可有嗳气反胃;而慢性胆囊炎腹痛多在右肋部,饭后加重而与体位无关。

本病常见的症状是上腹或两季肋部不适

3.原发性肝癌:在无B超的时代,临床上有些原发性肝癌被诊为慢性胆囊炎。

4.胆囊癌:本病早期症状颇似慢性胆囊炎,如此时行B超检查可与慢性胆囊炎鉴别,并可有较好的治疗效果。

5.肾结石:发热少见,患者多伴有腰背痛,放射至会阴部,肾区有叩击痛,有肉眼血尿或显微镜下血尿。

6.肠梗阻:肠梗阻的绞痛多位于下腹部,常伴有肠鸣音亢进、“金属音”或气过水声,腹痛无放射性,腹肌亦不紧张。X线检查可见腹部有液平面。

结语:上文已经为大家介绍了导致胆囊炎的原因,我们现在应该知道了什么情况下会导致胆囊炎的出现,在平时能避免这些因素一定要及时的避免,患有胆囊炎的朋友不用过于担心,只要积极的治疗,还是可以很好的控制病情。

2/2页
胆囊炎的症状胆囊炎不能吃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