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消化不良的原因 饮食不当小心引起这个后果

2、避免食用某些食物

如果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时,在饮食上注意一些甜食、油腻、辛辣的食物就不要再吃了。平时喜欢喝碳酸饮料或是咖啡、吃一些垃圾食品的朋友也要忌口。一些含有酶抑制剂的食物在消化不良的时候好也不要吃,多吃有益于消化的食物。

平时喜欢喝碳酸饮料或是咖啡

3、注意科学的饮食方式

经常吃一些纤维素含量比较丰富的食物能有助于消化吸收。一些蔬菜水果、谷物等应该适量多吃一些,但是也要注意食物营养的均衡搭配。如果还是会出现消化不良的现象时可以喝一些米汤类促进消化的食物,减少胃部的负担。

4、按摩

消化不良时,顺着肚脐周围按顺时针的方向进行按摩,这样有利于消化吸收。

5、适量的运动

很多人出现消化不良的现象是由于平时的运动过少引起的。经常坐在电脑前不动的人,身体中的热量消耗比较小,对饥饿的感觉也不大。食物在肠胃中会长时间积累,再次进食的话就容易引起消化不良的现象,所以平时经常进行体育锻炼能解决消化不良的现象。

消化不良的症状

腹胀

消化不良的时候主要的一个症状就是腹胀,因为如果食物能够正常消化,肚子里面不会产生腹胀的感觉,而是感觉很轻松的。消化不良的时候,用手摸自己的肚子,会感觉到里面硬邦邦的,这是因为里面充满了食物还有气体,这是典型的消化不良。

呕吐反酸打嗝

当食物正常消化的时候,它们是往肠道的方向流动的,但是如果消化不良了,食物就会往回上窜,让人有想要呕吐的感觉。当食物在消化的过程中,会产生胃酸,消化不良的时候,胃酸更多,而且食物还会发酵,这个时候我们就很容易反酸。

营养不良

消化不良的朋友还可能会有营养不良的情况,因为当消化功能很差的时候,不少人就会对吃东西失去了兴趣。一吃就难受,因此就产生了不想吃东西的想法。长期以往,吃的食物营养不够,当然就会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了,这个症状也属于一个并发症。

一吃就难受,因此就产生了不想吃东西的想法

便秘腹泻

如果消化不良一直不能很好的缓解,那么就会导致人们出现便秘的情况,是导致便秘的一大原因之一,食物如果一直停留在我们的胃肠部,就会形成毒素、宿便,这样肠胃功能就会出现失调;消化不良也容易造成胃肠菌群失调,从而造成腹泻。

总结:消化不良的症状如果只是偶尔的出现,其实问题不大,不需要太在意,但是反复的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就要小心了,可能是身体向你发出的信号,在告诉你健康出现了问题。建议大家平时要注意饮食,多锻炼身体,尽量避免消化不良的问题。

2/2页
消化不良的原因消化不良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