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血虚怎么办 做好起居调摄缓解这个症状

血虚算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含有此病的女性朋友比较多,得了血虚人们的脸色会比较难看,这个时候我们应该怎么办呢?能够引起人们血虚的原因有很多,我们要注意一下,吃什么可以缓解血虚的症状呢?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血虚怎么办

1、血虚的起居调摄

要谨防“久视伤血”,不可劳心过度。

要谨防“久视伤血”,不可劳心过度

2、血虚的饮食调养

发现自己有血虚的情况,这个时候我们应该要及时的调理自己的身体,生活中可以多食桑堪、荔枝、松子、黑木耳、菠菜、胡萝卜等蔬菜,还可以多吃一点猪肉、羊肉、牛肝、羊肝、甲鱼、海参、平鱼等食物,这些食物都具有非常好的补血养血的作用。

3、血虚的药物养生

血虚的患者应该要改善自己的饮食,这个是我们可以适当的喝一点当归补血汤、四物汤、或归脾汤,都可以帮助我们改善血虚的情况。若气血两虚,则须气血双补,选八珍汤。大家还可以选择十全大补汤或人参养荣汤。

4、血虚的精神修养

一旦出现了血虚,我们的身体状态会受到严重的影响,大家时常精神不振、失眠、健忘、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故应振奋精神。如果我们出现了烦闷不安、情绪不佳时,可以听一听音乐,或是看一下戏剧,能够改善自己的精神状态。

5、血虚的中医调理方法

牛乳250克,粳米100克,白糖适量。粳米淘洗干净,放入锅中,加清水,煮至半熟时,再加牛乳,煮至粥成,调以白糖进食。本方有大补阴血功效。适用于虚弱劳损,形体羸瘦。

牛乳250克,粳米100克,白糖适量

本方出自《调疾饮食辨》、《本草纲目》等,原方用于“大补阴血”,“老人甚宜”,为滋补虚损常用方。若日久失于调摄,或久病失于调治,脏腑亏损,阴血亏虚,则见虚损,法宜大补阴血。方中以牛乳血肉有情之品为主,大能补阴血,益虚损;以粳米为辅佐,补牌以助牛乳之力,合用而成大补阴血之方。本晶滋补之力较强,尤宜于虚损重症。

本品滋润补益,对脾胃虚寒泄泻及痰湿水饮者不宜食用。

血虚的原因

1、肠胃功能不好

肠胃的功能差、并有长期腹泻习惯者,常产生营养不足现象,而导致血液生成不足。

2、慢性消耗

1/2页
血虚怎么办血虚吃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