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一族 孕产妇

女性在孕期做这事当心会送命

2、坐月子不能洗澡

民间坐月子的观念认为产妇一定不能沾水沾凉,认为沾了就会犯月子病,对产妇的身体不好,所以许多产妇从生完孩子后都是不给洗澡不给洗头,甚至连刷牙都不给,整个人看上去邋遢至极,但是一想到这是坐月子传统,自己的长辈当初也是这样坐月子的,很多产妇也就咬牙忍着,其中的辛苦真的只有自己能够体会。

但是这样让产妇很受伤,因为生产后的产妇,身体虚弱,各种病菌也会趁机侵袭她们的身体,加上产妇处在一个密闭不通风的环境里,身体会大量出汗,身体的细菌会更多,此时如果不做好清洁工作,只会让这些细菌不断对产妇身体造成伤害。

而且科学研究表明,通常生产后的两三天产妇就可以洗澡,将身体的细菌清理干净,而且洗澡也可以促进产妇全身血液循环,对产妇的身体健康其实很有帮助,但是一定要洗热水澡,而且不能泡澡,否则就没有这样的功效,反而对身体不利。所以产妇坐月子期间其实一定要做好个人卫生工作,这样对产后恢复才会更加有利。

3、坐月子期间要捂着

这里小编先给大家说一条新闻,前两个月,上海的一名产妇在家坐月子,当时正值盛夏,天气非常炎热,但是家里人为了让她做好月子,不仅把家里的门窗紧闭,空调不给开,甚至还给她一条棉被,让她裹在自己的身上,结果这名产妇活生生的中暑身亡,只留下她刚出生不久的孩子和悲痛的家人。

其实很多产妇坐月子的时候,家里人都会让她要捂着,如果是天气寒冷的时候还好一点,但是在盛夏季节,动不动就将近四十摄氏度的高温下,还让本就身体虚弱的产妇裹着厚厚的棉被,房间密闭还不开空调和电扇,产妇出现中暑的可能性是极高的,相信不少生过孩子的女性朋友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吧,对于她们来说,所谓的坐月子其实就是“捂月子”。

传统观念认为产妇关节会酸痛,所以一点不能受凉吹风,一定要捂着,不然会落下关节炎的毛病,其实这样做很不可取,不仅会出现中暑,而且这样捂着,身体再大量出汗,孕妇体内的电解质大量流失,身体实际上是更加虚弱,而且细菌也会在这样闷热的环境下大量滋生,反而会造成产妇感染,出现上海那名产妇的情况并不少见,这时空调其实可以开着的,只要不对着人吹,温度调到适宜,对产妇并不会造成影响。

4、坐月子要大鱼大肉

经常会看到不少女人生完孩子后胖了很多,有的人甚至身材大幅走形,怀孕前婀娜多姿的身材在坐完月子后也变得如同中年妇女那样的“心宽体胖”。

其实这是与女人坐月子时的饮食有关,因为传统观念认为女人生完孩子后,身体营养流失严重,必须要好好进补,而且一些女人由于身体比较虚弱,为了让孩子吃到奶,所以就各种大鱼大肉做给产妇吃,以此达到催奶的效果,恐怕产妇坐月子唯一比较享受的就是这一点了。

2/3页
坐月子可以洗头吗如何科学的坐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