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一族 孕产妇

孕妇严重便秘怎么办 预防孕妇便秘的方法

7、保持身心愉快

合理安排工作生活,保证充分的休息和睡眠,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乐观的生活态度。孕妇不要因呕吐不适感而心烦意乱,烦躁的心态也可导致便秘,不妨多做一些感兴趣的事,比如欣赏音乐、观花、阅读等,尽量回避不良的精神刺激。

8、拥有好睡眠

睡眠质量对孕妇是很重要的,若孕妇出现失眠,少眠,会使身体处于紧张的一种状态,给身体的肝脏等器官造成过大的负担,不利于毒素的排出,继而沉淀在体内。因此孕妇一定要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以防便秘。

孕妇便秘的原因有哪些

1、膨大的子宫体压迫结肠,使粪便运转速度减慢,导致不能正常排便。

2、孕妇内分泌水平变化,孕激素增多,而孕激素能降低胃肠道平滑肌的张力,引起排便困难。

3、孕妇膳食结构改进,粗粮减少,缺少膳食纤维,粪便量减少,缺乏对肠壁刺激的推动作用。

4、孕期活动减少,影响结肠的蠕动。

5、孕妇可能服用各种药物,来缓解孕期不适症状,但这些药物有常对肠道功能产生副反应,这是造成孕妇便秘的又一重要原因。

6、怀孕后,孕妇的体内分泌大量的孕激素,会引起胃肠道肌张力减弱、肠蠕动减慢。

7、不断增大的子宫会压迫胃肠道,尤其是妊娠晚期、胎头入盆后,胃肠道特别是直肠受到的机械性压力越来越明显,常常伴有痔疮形成。

8、很多人在怀孕后,会进食大量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而忽视蔬菜的摄入,这样就会使胃肠道内纤维素含量少,不利于食糜和大便的下滑。

9、许多女性怀孕后,惟恐活动会伤了胎气,加上家人的特别“关照”,往往活动减少,整天坐着或躺着,使得蠕动本已减少的胃肠对食物的消化能力下降,加重腹胀和便秘的发生。

10、中医认为过食辛辣厚昧,过服温补之品等可致阳盛灼阴;热病之后,余热留恋肠胃,耗伤津液;或湿热下注大肠,使肠道燥热,伤津而便秘,这种便秘又称为热秘。

11、情志不舒、忧愁思虑、久坐少动、久病卧床等引起气机郁滞,致使大肠传导失职、糟粕内停,而成秘结,即所谓“气内滞而物不行”。粪便不结燥,但排出困难是此型的特点,所以又称为气秘。

12、久病、产后、老年体衰、气血两虚;脾胃内伤、饮水量少,化源不足,病中过于发汗、泻下伤阴等。气虚则大肠转送无力,血虚津亏则大肠滋润失养,使肠道干槁,便行艰涩,所以称为虚秘。

13、年高久病,肾阳虚损,阳气不运则阴邪凝结;或素有脾阳不足,又受寒冷攻伐,而致脾肾阳衰,温照无权则寒凝气滞,肠道传送无力,大便艰难,称为冷秘。

2/15页
孕妇便秘吃什么孕妇便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