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一族 孕产妇

孕妇能不能吃甘草片 甘草片有哪些好处

第五、如果服用了其它强力止咳药的时候,不建议服用甘草片。以免加大了对呼吸中枢的影响。同样,如果正在服用强心药、降压药、降糖药等药物的时候,一律不能同时服用甘草片。

甘草片的药用价值很高,但是它的禁忌也是存在的,因此,在服用甘草片时一定要谨遵医嘱,按量服用,切不可自己乱吃药,要根据自身体质情况,来选择合适的药物进行治疗!

甘草片的功效和作用

第一、补脾益气。甘草片可以用来治疗心气虚,血阴阳亏虚,心悸怔忡,脉结代。还有脾胃气虚,身体倦怠乏力等症状。

第二、清热解毒。甘草片用于痈疽疮疡、咽喉肿痛,湿毒,有抗菌消炎作用。也可用于减少其他中药的解毒作用。

第三、祛痰止咳。甘草片有止咳化痰作用,用于气管炎,肺气肿的病引起的咳嗽痰多,气喘,黏痰不易排出等症。

第四、调和诸药。甘草片用于调和某些药物的烈性。如调味承气汤用本品缓和大黄、芒硝的泻下作用及其对胃肠道的刺激。另外,在许多处方中也常用本品调和诸药。

第五、缓急止痛。甘草片用于胃痛、腹痛及腓肠肌挛急疼痛等,常与芍药同用,能显著增强治挛急疼痛的疗效,如芍药甘草汤。

甘草片的功效和作用如上文所示。相信大家对它也有进一步的认识。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是药三分毒,虽然甘草片的功效显著,但是服用的时候一定要适量,在服用之前要遵照医嘱,以免造成身体的不良反应。

甘草片的副作用

甘草片,是不是唤起大家的童年回忆了呢?甘草片使用比较方便,且价格是十分的低廉,是我们经常食用的一些非处方镇咳药之一哦。但是小小一片甘草片不可多吃,因为它也有副作用哦,想知道甘草片的副作用有哪些,那就要认真往下阅读了哦。

1、甘草提取物中的甘草酸可以引起称作假性醛固酮增多症的疾病,其特点是体内叫做醛甾酮的激素水平过高。正常情况下,这种激素有助于平衡体内钾和钠的水平。这种激素的水平过高会阻碍钠的排泄,并导致钾从尿液中排出,从而导致血压升高和肌肉损伤。损失钾可导致心脏和肌肉运作异常。它也导致保水,造成水肿。

2、根据欧盟2008年的报告,过度使用甘草可以导致血压升高,肌肉无力,慢性疲劳,头痛,肿胀,男性睾酮水平降低等问题。

3、人们还认为,孕妇过量使用甘草可以引起大量出血,甚至导致早产,孕妇应该避免食用。

4、长期使用甘草,还会引起体重异常增加等副作用。

总结:专家建议孕妇不要吃甘草片。如果孕妇出现感冒咳嗽等症状,建议通过别的方式来治疗。甘草片中含有的阿片是一种会让人上瘾的成分,所以孕妇不要随意食用。甘草片的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很高,很多人家里都备上一些。但是要注意的是,甘草片有一些副作用,本文也有介绍,不能忽视哦。

2/2页
甘草片的功效和作用甘草片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