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一族 孕产妇

孕妇能不能吃甘草片 甘草片有哪些好处

甘草片是比较常见的中药药材之一。药用价值很高,甘草片的用途十分的广。能够祛痰止咳、补脾益气等作用。因此很多人会喜欢食用。那么作为孕妇是否可以吃甘草片呢?甘草片可不可以用来泡水喝?吃甘草片有哪些禁忌?甘草片有什么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副作用?想要了解的朋友就一起来看一下。

孕妇能不能吃甘草片

甘草片是属于补气益脾的重要。在经过加工之后的甘草片还能够很好的止咳平喘的效果。通常家庭都会备上一些甘草片以备不时之需。那么,孕妇可以服用甘草片吗?

专家认为,孕妇在怀孕期间是不能吃甘草片的!

甘草片的组成成分中包括阿片,这是一种容易使人体产生依赖性的药物,经常服用是会导致上瘾的,一般多连续服用五天必须停药。孕妇的体质特殊,甘草片中的阿片会引起子宫兴奋,甚至会导致早产。甘草片还可以通过哺乳使婴儿也产生身体依赖性,所以孕期或哺乳期的妈妈好选用其他镇咳药。此外,咖啡因类药物对胎儿也是有损害的,甚至会导致畸形,因此孕妇在服用时也是需要特别地小心谨慎!

甘草片能不能泡水喝

甘草片的作用很多,不仅可以补气益脾,而且还能清热解毒、通淋利尿等功效。而且甘草片还能够润肺止咳。所以无论是素与寒性、热性或者是外感内伤的患者,都可以配甘草片及其它止咳祛痰药均可达到止咳祛痰的作用。很多人都是拿甘草片直接含着吃,那么甘草片能不能泡水喝呢?

一般不建议甘草片泡水喝,一是因为甘草片中的有效成分不容易溶解,二是因为甘草过量会引起水肿,呕心,呕吐症状。甘草含有很多化学成分,但以甘草甜素,甘草次酸为主。不可以长期泡茶使用,有升高血压等副作用。过量的甘草会使到尿量及钠的排出减少,身体会积存过量的钠引起高血压;水分储存量增加,会导致水肿。

甘草片不适合长期服用。因为甘草片中含有一种阿片的成分会让人成瘾。如果在服用了三到七天的时候症状还没有缓解的话,好就咨询医生。有一些对于甘草片又过敏的人是不可以服用的。患有胃溃疡、胃炎的患者也不能食用。

甘草片的食用禁忌

甘草片的价格低廉,还能起到快速止咳的效果,因此一般家庭都会备上一两盒甘草片。但是“逢药三分毒”,甘草片是否有食用禁忌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甘草片的食用禁忌!

第一、甘草片中含阿片的量较低,但建议不要长期服用,咳嗽症状减轻后就及时停药。一些人服甘草片后觉得效果不好就随意加量,可能出现频繁打哈欠、出冷汗、腹泻、流鼻涕、疼痛、焦躁不安等表现。

第二、长期使用甘草,还会引起体重异常增加等副作用;

第三、孕妇过量使用甘草可以引起大量出血,甚至导致早产,孕妇应该避免食用;

第四、甘草片中的阿片可能对中枢神经系统造成抑制,如果服用过量,抑制了呼吸中枢,可能导致呼吸衰竭,危及生命。

1/2页
甘草片的功效和作用甘草片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