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何首乌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何首乌怎么吃

保肝

何首乌所含的二苯烯化合物对过氧化玉米油所致大鼠脂肪肝和肝功能损害,肝脏过氧化脂质升高、血清谷丙转氨酶及谷草转氨酶升高等均有明显对抗作用,并使血清游离脂肪酸及肝脏过氧化脂质含量下降。在体外能抑制由ADP、 NADPH引起的大鼠肝微粒体脂质过氧化。何首乌还有增加肝糖原作用。生首乌、黑豆汁制首乌和清蒸首乌水煎液对醋酸强的松所致肝脂蓄积有对抗作用,可降低 CCl4引起的肝肿大,使肝重系数降低。

延缓衰老

何首乌水煎液喂服老年小鼠或青年小鼠,能使脑和肝中蛋白质含量明显增加,提高老年机体DNA修复能力。何首乌的醇提物及水提物能不同程度地增加老年大鼠胸腺胞浆蛋白和核酸含量。

何首乌延缓衰老作用与抗氧化作用有关。老年小鼠灌服何首乌水煎浓缩液,能明显增强血中SOD活性。炮制对首乌抗氧化作用有一定影响,新法炮制品及老法炮制品均有明显提高小鼠全血及脑组织SOD活性作用,并能降低小鼠心、肝、脑组织中及血中LPO含量,生品对SOD和LPO无明显影响。首乌醇提液或水提提液均能不同程度地提高老年大鼠心、肝、脑的组织SOD含量和降低LPO含量。

对内分泌的影响

何首乌水煎浓缩液长期给小鼠灌胃,可使小鼠肾上腺重量明显增加。何首乌还有类似肾上腺皮质功能的作用,对摘除双侧肾上腺的小鼠,可使其应激能力明显提高,减少冷冻引起的小鼠死亡率。制首乌对去甲肾上腺素饥饿小鼠肝糖原积累,有促进作用,使肝糖原明显增加。何首乌对血糖的影响有一定的时效关系,给家兔口服首乌煎剂后30、60分钟内血糖升高达峰值,之后逐渐下降,6小时后血糖比正常低。大鼠肝胰岛素受体具有高亲和力低容量,及低亲和力高容量两种受体,老年小鼠结合容量显著降低,但亲和力无变化。何首乌对容量和亲和力两个参数均无明显影响。

润肠通便

何首乌生用,润肠通便作用强,其有效成分大黄酚可促进动物肠管运动。部分高脂血症病人服用后,出现大便次数增加和腹泻现象。

治高脂血症

何首乌的另一性质是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提高肾上腺功能,从而增加机体在焦虑时的抗病能力。对人体是一优良的滋补剂,可增加能量,增强性功能和活力。何首乌主要滋补肝脏、肾脏、胰脏和血液系统。近来用治高脂血症有效。

2/15页
何首乌的功效与作用何首乌怎么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