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何首乌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何首乌怎么吃

何首乌功效主治

补益肝肾

何首乌味甘涩,性温,具补益肝肾,强筋骨,益精髓,养血,滋阴,涩精之功,故可用于肝肾阴虚诸证。《本草纲目》:“肾主闭藏,肝主疏泄,此物气温味苦涩,苦补肾,温补肝,能收敛精气,所以能养血益肝,固精益肾,健筋骨,乌髭发,为滋补良药。”主要用于治疗下列病症。

腰膝无力

此症是肾虚的主要表现,肾气不足,则腰软无力,腰酸、腰痛。肝肾同源,肾气虚则肝血不足,筋失所养,出现膝软无力,兼见手足清冷,畏寒,喜暖,耳鸣,小便清长或频数,大便溏泻,脱发,阳萎,舌质淡,脉细沉。可配伍女贞子、旱莲草,生地,希益草、杜仲等。

肾虚头晕

肾藏精生髓,为先天之本。先天不足或老年肾气衰弱,或房劳过度均致肾精亏耗。脑为髓之海,肾精亏耗则髓海不足,故见头晕。何首乌具补肾益精之功,故用之可坚肾气,强筋骨,益气生髓,涩精止泻。可配伍茯苓、中膝、当归、枸杞子、菟丝子、补骨脂等。

遗精

本品用于肾气不固遗精。表现无梦而遗,甚到滑泻不禁,多因肾虚不能制于精,或先天不足,房室不节,色欲过度等因素引起。何首乌其味涩,用之可补肾益气,涩精止遗。

带下

本品用于肾虚带下证。表现白带清稀如水,量多如注,无臭气,小腹和四肢发冷,腰酸腿软,头晕眼花,小便清长,舌质淡,苔薄白,脉象细弱。本病因肾阳不足,带脉约束功能减弱,任脉不固,阴精下滑所致。用何首乌补益肾阳,益精止带。

3/15页
何首乌的功效与作用何首乌怎么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