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茯苓的功效与作用 孕妇能不能吃茯苓

茯苓的食用方法

茯苓是一种通常长在松树根部的菌类,黑褐色,内部则多为白色或者粉红色。它主要产于我国的云南、四川、河南等地区,是中医中常用的一味药物。

它能健脾和胃,能安心神,能增强人体免疫力,对于肿瘤也有一定的预防作用。茯苓在我国的产量和用量都较为稳定所以它的价格也很少有太大的波动。

今天我们就来介绍一下茯苓的吃法。

茯苓怎么吃

做药剂服用

在医生的指导下,搭配其它药物,将茯苓煎汤或制成丸散服用。这是茯苓的正统吃法,因为茯苓并不是一味完全没有副作用的药物,这样使用能将它的副作用降至低。这一类药剂多用来治疗小便不利或者失眠心悸等症状,效果很好。茯苓做药剂时根据每个人体质情况的差异,常与桂枝、白术、党参、黄芪、附子等药材搭配。

做成食物食用

茯苓也可做成食物食用,它含有茯苓多糖、蛋白质、卵磷脂等多种人体所需的物质,能利尿,能降血糖、能除湿气。常用的食用方法有做汤,做粥,做茶饮,做饼,做酒,和做茯苓膏等。当然不同的做法有不同的风味和效果。

食用茯苓的注意事项

吃茯苓虽然有许多好处,但也并非适合所有人食用,一般来说体质阴虚没有湿热的人,有虚寒和滑精现象的人,肾虚的人,气虚的人,汗多的人都不宜食用,否则很可能会对身体造成损害。同时吃茯苓也不宜吃过多,养生理论认为凡事过犹不及,吃茯苓吃太多也会对身体造成伤害。所以我们在吃茯苓之前好要先明白自己适不适合吃茯苓,这方面的资料可以在网上查阅,也可以找专业的中医师询问。如果在吃了之后出现不适,要立即到医院去查看就诊。

茯苓的四种做法

说了茯苓怎么吃之后,现在给大家提供两种具体的吃法。

茯苓粉粥

准备材料:茯苓粉,大米,红枣,蜂蜜/白砂糖等

操作步骤

1、我们先将大米红枣清洗干净,接着将红枣浸泡在清水中。

10/14页
茯苓的功效与作用茯苓的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