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艾叶的功效与作用 端午节就喝这艾叶茶

明天就是端午节了,俗话说“六月流火,正是仲夏,端午节已到,三伏将至”,天气也开始热起来了,夏季雨水多,容易湿气入体,艾叶是端午节经常有的一种植物,那么你知道艾叶有什么功效和作用吗?艾叶除了端午节用来悬挂之外,还可以干嘛呢?让小编告诉你吧,还可以做成艾叶茶来喝,一起去看看吧!

在端午节的时候,就有挂艾叶的习俗。艾叶的用处有很多,常见的就是艾灸了,另外艾叶还可以驱蚊、洗澡、泡脚。其实啊,艾叶还可以吃的。

艾叶的保健作用

全国大部分地区均产,具有浓烈香气,以湖北蕲州产者为佳,称蕲艾。

艾叶的化学成分主要有挥发油,其次还有黄酮类、鞣质类、三萜类、桉叶烷类、多糖类及微量元素等。端午节前后,正是艾叶的盛产采收期,其中的挥发油含量高。

大量的药理研究证明艾叶具有抗菌抗病毒、平喘镇咳祛痰、止血与抗凝血、免疫调节、抗过敏、镇静、护肝利胆、清除自由基等作用。

艾叶之驱寒内服

端午时节,正是"暑病"的开端,环境潮湿、蚊虫滋生多有流行疾病,体内湿气爆发。此时艾叶正当时,《本草纲目》说"服之则走三阴而逐一切寒湿,转肃杀之气为融和"。

取新鲜的艾叶,尤以春季采集之幼苗为好,晒干后,每次取3克左右,沸水冲泡后代茶饮。

艾叶苦辛而温,有暖气血而温经脉,逐寒湿而止冷痛的作用。对寒性的胃脘痛、腹痛、月经不调等皆可应用。另外,对空调病、湿疹、斑疹、肩膀僵硬、冷虚症、腰痛、疲劳等症状也具有很好的缓解作用。

夏季,正是培阳驱寒的时节,对于有胃寒人士或者月经不调、容易腹部手脚冰凉的女性,正是喝艾叶茶的时候。还可以配伍生姜、红糖、大枣一起喝,效果更好。

艾叶茶还有去浮肿的作用,女性在生理周期前后或熬夜加班后,如果出现浮肿,可以试试喝艾叶茶来消肿。因此从女性的角度来讲,称艾叶为女性的"养生草"一点不过。

如果是感冒的时候,泡一杯艾叶茶,可以达到出汗驱寒的作用。

1/2页
艾叶的营养价值艾叶的功效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