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何首乌的副作用 何首乌的食用方法

清热解毒

何首乌味苦,“性兼发散”《本草逢原》,具清热、解毒之功。常用于下列因热毒之邪所致病症。

润肠通便

用于肠燥便秘。何首乌苦则能泄,甘则能润,凡血虚津亏、虚人、老人大便燥结者,常配当归、肉苁蓉火麻仁等,以润肠便。若单味煎服,可治痔血便难;研末内服,亦治肠风下血。

截疟

用于疟疾。何首乌具有截疟和补益之功,可治疗气血两虚之久疟不止,常配人参、当归等药,以补气养血止疟,如《景岳全书》何人饮。若阴血亏虚,热多寒少者,可与鳖血、朱砂同用《赤水玄殊》何首乌丸。

祛风止痒

用于皮肤瘙痒、疮疹。何首乌可养血润燥,治疗血燥生风之皮肤瘙痒、疮疹等症,常配防风、荆芥等以养血祛风止痒。

此外,近年来何首乌常与丹参、葛根、桑寄生、灵芝等药同用,以治疗高血压病、高脂血症及冠心病等。

何首乌的副作用

生的赤首乌是有毒害的,虽然可以用做中药,但是不能长期的服用。

何首乌长期服用、用量过大可能会危害肝脏的健康,尤其是生何首乌有一定的毒副作用。

食用的何首乌好是要经过正规程序与厂家生产的首乌,以免吃坏身体。

是药三分毒,有者肝病治疗史的患者在食用何首乌时要注意一下,何首乌虽然副作用比较少,但是还是会有少数人会有中毒现象。

通常不良反应有,大便稀释,啦大便次数多,少数中的病人会伴随着拉肚子的同时,还会肚子疼痛,恶心,呕吐,头晕,严重者会出现皮疹现象。不过这些副作用,不会太严重,药或是经过调理就可以恢复。

大便稀溏及有湿痰的病人不宜用。

何首乌的产地为云南、贵州、四川为主要生产地,以四川质量为上乘,和云南北部的何首乌的是一个品种,特点为表面发红,粉大,有云层的花纹。

现在的旅游景点出现了假的何首乌,是用红药子和黄药子冒充的,在购买时一定要注意区分,避免上当。

何首乌的食用方法

何首乌猪肝片

配料:猪肝半斤,何首乌15克,菠菜适量。

做法:把何首乌放入锅内,用水熬成浓汁,备用。猪肝切薄皮。

用何首乌汁,水豆粉,食盐调开拌匀。

取备用的何首乌汁、水豆粉加入酱油,盐巴,生醋等材料,勾芡成汁。

猪肝用大火烧炒成色至发白,加入勾芡好的浓汁,及姜蒜和菠菜,炒熟,即可。

功效:猪肝补气血,何首乌补肝肾,菠菜清热,这道菜可适用于身体虚弱,头晕,体弱多病者。

何首乌防脱发茶

用首乌粉100克,放入暖水瓶内,开水浸泡半天,颜色成棕红色即可饮用,随添加开水浸泡,待茶色浅淡,更换新品。饮用期间,患处用生姜片涂擦,每天数次。

何首乌炖老鸡

配料:生老鸡,整500克。何首乌取30克,食盐、味精、料酒、蚝油、香油、黑胡椒粉、葱姜蒜。

做法:将鸡剥干净。洗好,剁小块,再入锅,用沸水掉一下血水,捞出。葱姜蒜剥皮洗干净,用刀拍好,备用,何首乌入碗,用开水烫下,过滤后,捞出。

将鸡肉和葱姜蒜何首乌放在一个盆内。

把锅洗干净,加一碗水,一点盐,1匙料酒,1勺蚝油,一点黑胡椒粉,放香油调拌均匀,再将鸡肉放蒸笼蒸20分钟后取出,调好味道。即可。

结语:看完本文,相信大家对何首乌的副作用以及何首乌的功效作用和食用方法都有了一定的了解和认识,其实何首乌的功效有很多,也有很多的作用,对人体的好处也有很多,但是在服用何首乌的同时理应要注意一些副作用发生的可能哦。

2/2页
何首乌的食用方法何首乌的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