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何首乌的副作用 何首乌的食用方法

何首乌是很有名的一种中药材,何首乌的功效作用有很多,但你可能不知道,何首乌也是有副作用的,那么,你知道何首乌的副作用有哪些吗?何首乌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呢?何首乌的食用方法你知道吗?下面,小编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吧。

何首乌补肝肾,益精血,乌须发,强筋骨功效相关的药理作用是促进造血功能,提高机体免疫功能,降血脂,抗动脉粥样硬化,保肝,延缓衰老,影响内分泌功能,润肠通便等作用。

何首乌的功效有很多,但主要是因为贺寿含有磷脂,葡萄糖等等苷类成分。

何首乌的功效与作用

润肠通便

何首乌生用,润肠通便作用强,其有效成分大黄酚可促进动物肠管运动。

部分高脂血症病人服用后,出现大便次数增加和腹泻现象。

治高脂血症

何首乌可以帮助人体提高肾上腺功能,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可以帮助治疗脂血症,提高人体的抗病能力。

对人体是一优良的滋补剂,可增加能量,增强活力。

何首乌主要滋补肝脏、肾脏、胰脏和血液系统。近来用治高脂血症有效。

何首乌功效主治

补益肝肾

何首乌味甘涩,性温,具补益肝肾,强筋骨,益精髓,养血,滋阴,涩精之功,故可用于肝肾阴虚诸证。

何首乌能补肾补肝,养血健筋骨,还能乌发等等,是一种很滋补的药材,可以用来治疗以下的一些病症。

腰膝无力

此症是肾虚的主要表现,肾气不足,则腰软无力,腰酸、腰痛。肝肾同源,肾气虚则肝血不足,筋失所养,出现膝软无力,兼见手足清冷,畏寒,喜暖,耳鸣,小便清长或频数,大便溏泻,脱发,舌质淡,脉细沉。可配伍女贞子、旱莲草,生地,希益草、杜仲等。

肾虚头晕

肾藏精生髓,为先天之本。先天不足或老年肾气衰弱,或房劳过度均致肾精亏耗。脑为髓之海,肾精亏耗则髓海不足,故见头晕。何首乌具补肾益精之功,故用之可坚肾气,强筋骨,益气生髓,涩精止泻。可配伍茯苓、中膝、当归、枸杞子、菟丝子、补骨脂等。

遗精

本品用于肾气不固遗精。表现无梦而遗,甚到滑泻不禁,多因肾虚不能制于精,或先天不足等因素引起。何首乌其味涩,用之可补肾益气,涩精止遗。

带下

本品用于肾虚带下证。表现白带清稀如水,量多如注,无臭气,小腹和四肢发冷,腰酸腿软,头晕眼花,小便清长,舌质淡,苔薄白,脉象细弱。本病因肾阳不足,带脉约束功能减弱,任脉不固,阴精下滑所致。用何首乌补益肾阳,益精止带。

泻肝风

何首乌其味苦,入肝经,具泻肝风,清肝热之长。故用于因肝风内动所致病症。

中风

因年老体弱,或病后体虚,以致精血不足,肝肾阴虚,肝阳偏亢,复因烦劳过度,饮酒绝食,致阴亏于下,阳亢于上,气血上冲,发为中风,表现突然昏仆,不省人事,或口眼 斜,语言不利,半身不遂等症状。何首乌其味苦,入肝经,具泻肝风之功,故用之可补肝肾之阴,抑肝阳之亢,而疗中风。可配伍葛根、山楂、夏枯草、石决明、钩藤等。

头痛

由情志不畅怒气伤肝,肝火上扰,或肝阴不足,肝阳上亢,清窍被扰而作眩晕头痛,偏于两侧,烦燥易怒,耳呜失眠,舌红少苔,脉弦。何首乌具泻肝火之功,故用之此症有效。可与白芍、菊花、夜交藤、石决明、钩藤等配伍使用。

痫症

肝为风木之脏,主动主升。若谋虑不遂,郁怒不伸,肝火亢盛,或肾阴素亏,水不涵木,肝阳上扰,肝风内动而发此症。表现突然仆倒,昏不知人,口吐涎沫,两目上视,四肢抽动等症状。何首用之可泻肝火,平肝风,又可补益肾阴而止痫。可配伍天麻、钩藤白芍等。

1/2页
何首乌的食用方法何首乌的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