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这些珍贵中药堪称长寿“法宝”

自古以来,长寿就一直是人们追求的终极目标之一,即使雄才大略如秦皇汉武,亦不能免俗。前有秦皇遣术士徐福东访蓬莱,以求长生不死之药;后有汉武登巍峨泰山举行隆重的封禅大典。但是帝王的种种努力并没有让他们得以长生,反而因为过于兴师动众而弄得民间怨声载道。

长生不死毕竟是一个虚无缥缈的传说,是一个存于人们心中的一个美丽幻想,但是这并不妨碍人们在追求健康长寿的道路上继续前行。在这个过程中,人们也真的发现了一些可以抵抗时间侵袭的方法,这其中为人们所普遍接受的就要属各种珍贵的中药材了。那么究竟是哪些中药拥有如此神奇的功效呢?

一、何首乌

何首乌又名多花寥、紫乌藤,是一种多年生缠绕藤本植物。根据《开宝本草》一书记载,何首乌有“久服长筋骨,益精髓,延年不老。”的效果。随着时间的流逝,人们的年龄也在一年一年的增长着,与此同时,人体中也会积累着大量的脂质过氧化物,从而加速身体的衰老,现代研究表明,何首乌能够促进神经细胞的生长,对神经衰弱以及其它神经系统的疾病有着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它含有的卵磷脂、淀粉、粗脂肪等物质对人的生长发育和心脏都有着不错的效果。此外,何首乌能够降低人体的血脂,防止动脉硬化的形成,增强身体的体质,从而达到延年益寿的作用。

二、山药

山药是冬季强脾健胃的首选食物,但是它同样也是一种具有抗衰老功能的中药,其味甘、性平、归脾、肺、肾经。的医学家李时珍在其著作《本草纲目》中写到山药有“益肾气、健脾胃、止痢疾、润皮毛”的功效,另一本中药典籍《神农本草经》也记载山药有“补中、益气,久服耳目聪明,轻身不饥延年。”的效果。山药中含有的淀粉酶等物质对于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有着不错的促进作用,而且它还是一种既补脾又补胃的多用药材,不论是脾亏还是胃亏,都可以放心大胆的食用。

实践证明,山药能够促使大脑分泌出一种激素,从而改善人们的睡觉质量,让压抑的心情变得愉悦起来,从而获得强身健体,延缓衰老的效果,让年轻与活力再度回到人们的身上。

1/2页
茯苓的功效与作用何首乌的功效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