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这些珍贵中药堪称长寿“法宝”

三、茯苓

茯苓味甘且淡、性平,是一种具有健脾和胃,宁神静心功能的中药。《本经》曰:“久服安魂养神,不饥延年。”在《普济方》中也记载着服用茯苓可以令人长寿的方法,历年的医学家都把它当作一种常用的延年益寿的佳品。而且它的药性比较温和,没有太多的服用禁忌,所以也受到了不少人的欢迎。

查阅典籍可以知道,末代皇后慈禧生前活了七十四岁,是一位少有的长寿皇后。除了身为女性这一天然的因素外,还有一个重要影响因素,那就是她经常食用药膳。而在已经公布的资料当中,我们又能看到茯苓药膳的食用频率高,这也从侧面印证了茯苓具有延年益寿的功能。

四、食用的方法

1、何首乌泡茶

常见的服用何首乌的方法有许多,但是通用的还是将何首乌用开水冲泡之后服用,这样能够有效的补充身体缺失的各种营养成分,同时起到滋补精血的作用。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尽管何首乌的性质不温也不火,但是并不适合湿气太重的朋友服用。

2、山药熬粥

将山药先切成薄片,洗干净后取适量的粳米一起用小火煮之,这样熬成的粥营养价值非常丰富,一年四季都可以食用。经常食用山药粥可以健脾益气,尤其对于糖尿病、肾炎等病症有着不错的治疗效果。

3、茯苓研粉

在食用茯苓时可以将其研磨成细细的粉末,然后加入蜜糖调和均匀,每天早上起来的时候可以用来洗脸或清洁皮肤,有去除黑斑、滋润皮肤的效果,长期使用还有防老去皱、强壮筋骨的神奇功能。

结语:以上就是编者给大家带来的关于常见的一些具有延年益寿功效的中药的介绍。古典中医的文化博大精深,历代的医家们在漫长的时间里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知识,而各种中药材的药效记载也是他们为珍贵的研究成果之一。生于现代的人们是如此的幸运,可以十分方便的购买到这些珍贵的药材,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服用之前好还是咨询一下医生,这样才能保证大的发挥其延年益寿的功效。

2/2页
茯苓的功效与作用何首乌的功效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