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党参的功效 党参可以益气补血

随着现代化生活的加快,现在的很多人整天忙忙碌碌的,整个人经常处在亚健康的状态。虽然表面上看不出来,但是实际上整个人都是很虚的。今天,小编就来给大家介绍一款中药材党参。那么,党参的功效,党参的作用与功效,党参的吃法有哪些呢?

党参的功效

党参的主要功效是补气。对于平常那些经常疲倦无力、精神不好、说话声音低沉、稍微运动就大喘气的肺气虚弱的人,以及四肢无力、食欲不振、大便稀溏的人都适合食用党参。

党参还可以养血,这是它的另一大特点。所以气血不足、脸色苍白、胃口不好、疲倦乏力以及容易感冒的人等,也适宜服用党参。

党参的作用

一、健脾胃

因为脾胃的气不足,所以会出现四肢困倦、短气乏力、食欲不振、大便溏软等症状。党参能增强脾胃功能而益气,可配合白术、茯苓、甘草、陈皮一起用。

二、增强抵抗力

党参对神经系统有兴奋作用,能增强机体抵抗力。

三、益气补血

气血两虚的证候(气短、懒倦、面白、舌淡、甚或虚胖、脉细弱等),可用党参配合白术、茯苓、甘草、当归、熟地、白芍、川芎等同用(如八珍汤),以达气血双补的作用。再者,前人经验认为益气可以促进补血,健脾可以帮助生血,所以在治疗血虚证时,也常配用党参益气、健脾而帮助补血。据近代实验证明本品能通过脾脏刺激增加血色素和红血球。近些年来常以本品配合当归、白芍、生地、熟地等,治疗各种贫血。

四、治疗气虚咳喘

肺为气之主,肺虚则气无所主而发生短气喘促、语言无力、咳声低弱、自汗怕风、易患感冒、咯痰无方等症。对气虚咳喘者,常以党参配合麦冬、五味子、黄芪、干姜、贝母、甘草等同用。

五、代替独参汤

急救虚脱时,一般多用人参(独参汤),如一时找不到人参,可用党参一至三两,加附子二、三钱,生白术五钱至一两,急煎服,能代替独参汤使用。

党参的食疗作用

1、降血压

党参对神经系统有兴奋作用,能增强机体抵抗力;能使家兔红细胞及血红蛋白增加;能扩张周围血管而降低血压。

2、补中益气

党参的主要功效是补中益气。功能补脾益肺,适用于各种气虚不足者。四肢无力,食欲不振,大便稀溏,也宜使用党参。

3、养血

党参补气兼能养血,这是它的又一大特点。所以气血两虚,气短心悸,疲倦乏力,面色苍白,头昏眼花,胃口不好,大便稀软,容易感冒的人,也宜服用党参。

1/2页
党参的功效党参的作用与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