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茯苓的功效与作用 花样吃茯苓这样做

茯苓的吃法

1、莲子茯苓糕

茯苓、莲子、麦冬各等份,共研为末,加入白糖以及桂花适量拌匀,加水和面蒸糕食用。有宁心健脾之功。适宜于心阴不足、脾气虚弱引起的干渴、心悸、怔忡、食少、神疲者食用。

2、茯苓膏

茯苓500克,炼蜜1000克,将茯苓研成细末,加入蜜拌和均匀,用文火熬成膏状,晾凉后装入瓷罐备用。每次温开水冲服10克,1日2次。能健脾渗湿、减肥防癌。适用于老年性浮肿、肥胖症和癌症的预防。

3、茯苓薏米粥

茯苓15克,薏米60克。共研细粉,放入锅中,加水适量,煮熟即可食用。有清热、理脾湿功效。适用于咳嗽痰多、胸膈痞满或风湿性关节肿痛者食用。

4、茯苓酒

茯苓60克,白酒500克。将茯苓泡入酒中,7天后即可饮用。能利湿强筋、宁心安神。适用于四肢肌肉麻痹、心悸失眠等。

服用茯苓的禁忌

1、茯苓适宜于一般人群。尤其宜于水湿内困,水肿,尿少,眩晕心悸,胃口欠佳,人便稀烂,心神不安以及失眠多梦者。但肾虚多尿、虚寒滑精、气虚下陷、津伤口干者慎服。

2、茯苓有利尿的作用,如果一旦过量服用,那么就会导致小便次数过多,从而伤了身体的根本,令人元气大伤。同时肾虚患者食用之后,会加重疾病症状,甚至出现滑精等情况,所以应注意服用剂量以及特殊人群的服用。同时常常容易口干以及气虚体弱的患者应该避免服用,否则会对身体造成危害。

3、糖尿病人好不要吃茯苓,因为糖尿病人每天需要控制淀粉的摄入,每天摄入淀粉不能够超过五两主食,而茯苓的淀粉含量非常的高,所以糖尿病人是好不要吃了。

4、服用茯苓应避免米醋,浓茶等物质,以及注意服用剂量,否则不仅仅影响药效,同时还会发生中毒过敏症状,比如腹痛,皮肤红肿,支气管哮喘发作等情况。

结语:茯苓有助于安心养神、抗癌以及缓解咳嗽的情况,茯苓在生活中的吃法也是非常多的,但是要注意的是,糖尿病人、肾虚多尿以及虚寒体质的朋友,好是不要食用茯苓,避免造成身体的不适。服用茯苓的时候,要避免食用米醋和浓茶以及注意控制用量。

2/2页
茯苓的功效与作用茯苓的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