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艾叶和紫苏叶的区别 这样用艾叶药效更好

艾叶的用法

1、艾草煮水喝

艾草陆续成熟,人们会自己采摘艾草或者到药店购买艾草回来熬水。

制作方法

选取艾草2两,洗干净放在锅中,加入水3升,使得艾草完全泡在水中,然后用大火进行煮沸,煮沸之后用小火再煮半小时,将其冷却之后,可以加入一勺蜂蜜,能淡化苦味。

食用功效

用艾草煮水喝能够增强身体的抗病能力,对于杀菌、抑制细菌有一定的帮助,同时还能够温气血、祛寒湿,寒性体质的女性饮用艾草泡茶喝能够温经通脉、散寒止痛。

注意事项

艾草泡脚的功效很好,但是不是每个人都能用艾草泡脚。处于经期的女性如果用艾草泡脚容易出现月经不调的现象。艾草属于一种重要,儿童一般情况下也不要使用,否则会影响儿童的身体发育,对健康有不好的影响。

2、艾草煮鸡蛋

艾草煮鸡蛋是很多家庭会在端午节前后制作的食物。

制作方法

选择几片新鲜的艾草,将其放在锅中,放入鸡蛋,加入水,水要淹没鸡蛋,用大火进行煮熟,煮熟后,把鸡蛋捞出来,把壳剥掉,放入水中再次熬煮。

食用功效

艾草煮鸡蛋是很好的治疗痛经的食疗方法。女性朋友在经期使用这道药膳能起到缓解痛经、去除体内寒气的效果。在食用的还会直接饮用艾草水,鸡蛋不要吃,这样才能起到缓解经期疼痛的效果。

注意事项

民间有一种偏方认为艾草煮鸡蛋有保胎的效果,但是到目前为止这一说法还没有科学的认证。所以孕妇食用这一道膳食的时候要注意,并不是每个人都能食用的。一些体质较热的女性食用这一膳食容易出现上火的现象。

总结:相信通过上文大家对艾叶和紫苏叶的区别已经有很好的认识了,艾叶的作用有很多,但是在经期的女性后是不要用艾叶泡脚的。小编在文中给大家分享了艾叶在生活中的多种用法,大家赶紧学习一下吧。

2/2页
艾叶的功效艾叶和紫苏叶的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