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决明子的功效 想不到这种中药可以明目

材料:鸡腿1只,芹菜1颗,薏仁3大匙,决明子1两,枸杞1/2大匙,生姜片2片。

做法

1、薏仁洗净用水浸泡4小时,芹菜洗净连叶切小段备用,鸡腿洗净。

2、将1500cc的水注入锅中煮开后,放入生姜片及洗净的鸡腿以中火煮2~3分钟去血水及油,取出用冷水沖洗干净后剥去鸡皮。

将枸杞、决明子、芹菜(连叶子)加入作法3中

3、将1500cc的水注入锅中,放入泡过水的薏仁加鸡腿同煮1小时。

4、将枸杞、决明子、芹菜(连叶子)加入作法3中,以小火煮10分钟即可。

肉松决明子煲凉瓜

材料:肉松50克,决明子20克,凉瓜300克,姜片10克,清水600克。调味料:盐5克,鸡精3克,糖1克。

做法

1、凉瓜掏去瓤洗净切1厘米厚的片,决明子除去杂质待用。

2、将净锅上火,放入清水、肉松、决明子、凉瓜、姜片小火炖30分钟调味即成。

决明子的禁忌

1、孕妇忌服,气血不足者不宜服用。

2、决明子性微寒,体质比较寒凉的人,容易拉肚子、胃痛的人就应少饮。

3、低血压患者也不宜喝决明子减肥茶,否则可能会引起不适。

4、有一小部分人可能会引起过敏反应,所以敏感体质的朋友好慎服。

体质虚弱、大便溏泄等病症患者切忌要少喝

5、湿热地区身体毒素累积比较多者、便秘性肥胖人群要在晚餐之后饮用。

6、体质虚弱、大便溏泄等病症患者切忌要少喝。

7、老年人阴虚血少者,可加入枸杞子9克,杭白菊、生地各5克一同泡服,否则也是对身体不利的。

结语:决明子是一种常见的中药,上面已经为大家介绍了它的功效,我们现在应该知道决明子可以为我们的身体带来什么样的好处了,一旦出现了上述的一些情况,那么这个时候我们可以适当的吃一点决明子来缓解症状,不过要注意它的禁忌。

2/2页
决明子的功效决明子的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