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决明子的功效 想不到这种中药可以明目

决明子是一种比较珍贵的中药,它本身具有很多的功效,能够帮助我们缓解便秘的情况,并且还可以帮助人们减肥。生活中关于决明子的吃法有很多,并且每一种的功效都是不同的,不过我们知道食用决明子的禁忌是什么吗?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决明子的功效

1、明目

决明子是一种很好的中药,它可以帮助我们治疗很多的眼科疾病,它叫的名字就已经表明了这一点。“决”有开决、疏通的意思。我们可以把决明子捣碎,每日清晨空腹用开水冲服,“百日见夜光”。它可以和枸杞一起食用,可治疗多种眼疾。

2、通便

生活中一旦出现了便秘的情况,那么这个时候可以适当的吃一点决明子

生活中一旦出现了便秘的情况,那么这个时候可以适当的吃一点决明子,一旦我们的身体出汗较多,水分流失较快,那么就会出现便秘的情况。这时,用决明子泡水喝,能够帮助我们缓解便秘的情况。决明子在泡水前,好将其炒到微黄为好。

3、泻肝火、平肝阳

决明子有较强的泻肝火作用,可治肝火或肝阳头痛眩晕,可以与菊花、钩藤等配伍。

4、降血压

很多人应该不知道,决明子具有很好的降血压的效果。我们可以取决明子(炒微黄)20~30克,金银花10~15克,杭菊花15克,之后混合在一起用开水冲泡。每日一剂,可长期饮用。这样可以帮助我们缓解高血压的情况,能够预防多种疾病。

5、减肥

决明子泡水喝是一个很有效果的养生减肥方法。只要每天用10克左右的决明子泡水喝,可以抑制全身脂肪的合成,对体内的多余的脂肪也有很好的分解作用。坚持服用决明子茶可以起到全身去脂的效果,既不影响饮食和身体健康,还能达到减肥的目的。

6、预防热伤风

如果有热感冒的情况。可将适当的桑叶、竹叶、薄荷粉碎,与菊花一起放壶内煮水或用沸水泡水喝,对咽喉热痛、风热感冒等症状能起到一定的预防和治疗作用。同时,还有疏风解表、清热生津的作用。

决明子的吃法

双决明粥

药材生决明25克,炒决明25克

材料:药材生决明25克,炒决明25克,菊花15克,枸杞子15克,粳米100克,调味料冰糖适量。

做法

1、生决明、炒决明和菊花放入锅内,加2000毫升水煎煮,取汁去渣,备用。

2、粳米掏洗干净,与枸杞子、药汁同煮成粥时,加入冰糖调味即可。

薏仁决明汤

1/2页
决明子的功效决明子的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