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甘草的功效 这种药物可以抵抗过敏

甘草可以说是比较常见的一种中药,它可以帮助我们预防多种疾病,像是抵抗过敏,帮助身体保护肝脏,还可以止咳平喘,具有很多的功效,生活中关于甘草的吃法有很多,每一种的功效都是不同的,不过我们知道食用甘草的禁忌是什么吗?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甘草的功效

抗炎抗过敏

很多人应该不知道,其实多吃一点甘草是可以帮助帮助我们抵抗炎症的,并且甘草抗过敏的效果可以说是非常好的,甘草能保护发炎的咽喉和气管粘膜。如果在平时我们出现了炎症,或是过敏的情况,吃甘草可以缓解,甘草浸膏和甘草酸对某些毒物有类似葡萄糖醛酸的解毒作用。

其实多吃一点甘草是可以帮助帮助我们抵抗炎症的

护肝养肝

生活中适当的吃一点甘草可以帮助人们保养肝脏,我们要知道甘草中含有人体需要的甘草酸等有效成分,这个物质能通过抑制补体防止肝细胞受损,到了我们的身体之后可以起到保肝作用,并通过改变细胞膜通透性阻止病毒进入肝细胞,达到抗病毒的效果。

保护胃肠健康

肠胃不好的朋友,可以使用甘草来保养一下,我们要知道甘草中含有一种类似肾上腺皮质激素样的物质。这个物质对组胺引起的胃酸分泌过多有抑制作用;能够帮助我们抑制身体中胃酸过多的情况,吃甘草有抗酸和缓解胃肠平滑肌痉挛作用。

镇咳作用

甘草黄酮、甘草浸膏及甘草次酸均有明显的镇咳作用;祛痰作用也较显著,其作用强度为甘草酸>甘草黄酮>甘草浸膏。

草能增强方剂中其它药的功效

这与甘草中所含的甘草酸、甘草甙元、异甘草甙元有关。比如甘草酸芍药甙在镇痛、解痉、解热、抗炎、抑制胃液分泌和松弛平滑肌方面均有协同作用。

除口臭

用小叶麦冬和甘草泡茶喝,或者在嘴里含上一粒话梅、青橄榄、山楂,也能防止口臭。

治关节疼痛

炙甘草具有益气、止痛的功效,在用药中发现,一些关节疼痛的患者,服用炙甘草后,疼痛缓解。因此,肠胃不适引起疼痛、关节疼痛的市民,可以服用炙甘草。

炙甘草具有益气、止痛的功效

生甘草的清热解毒作用

何邦广称,在古代,如砒霜中毒、铅中毒等,人们就直接把生甘草熬水服用,用来解毒。现在,农村人如果误饮一些轻度农药水,可以熬煮甘草服用,有一定缓解效果。如果中毒严重,需紧急就医。吃虾或螃蟹引起的中毒,也可以服用生甘草水解毒。

其它作用

此外,现代用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常与乌贼骨、瓦楞子等同用。本品尚兼有利尿作用,故常以干草梢作治疗热淋尿痛的的辅助药。

甘草的吃法

大麦甘草茶

材料:大麦10克,甘草2克,冰糖适量,煮茶包。

1/2页
甘草的功效甘草的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