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决明子的功效 想不到这种药物可以减肥

决明子是一种珍贵的中药,相信很多人应该都听说过,它本身具有很多的功效,可以帮助我们降低血压,还具有减肥的效果,生活中关于决明子的吃法有很多,每一种的效果都是不同的,不过我们应该知道决明子是有一些食用的禁忌的,下面就详细的介绍一下吧。

决明子的功效

1、明目

决明子是一种很好的药材,它可以用于眼科的治疗,并且它本身的名字就决定了这一个特点。“决”有开决、疏通的意思,决明就是冲破黑暗、重见光明之意。我们可以将决明子捣碎,每日清晨空腹用开水冲服,“百日见夜光”。它与枸杞子等药物配伍,可治疗多种眼疾。

决明子是一种很好的药材

2、通便

很多人在生活中应该都会出现便秘的情况,一旦出现了便秘对我们的身体有很大的影响。这时,用决明子泡水喝,能够帮助我们缓解便秘的症状。决明子在泡水前,好将其炒到微黄为好。炒过的决明子更有利于有效成分的溶解,并且能预防腹泻。

3、泻肝火、平肝阳

决明子有较强的泻肝火作用,可治肝火或肝阳头痛眩晕,可以与菊花、钩藤等配伍。

4、降血压

我们要知道决明子是可以帮助我们降低血压的。我们可以取决明子(炒微黄)20~30克,金银花10~15克,杭菊花15克,之后用开水饮用。每日一剂,可长期饮用。决明子含有的一些物质,可以帮助我们抑制血清胆固醇升高和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的作用。

5、减肥

决明子泡水喝是一个很有效果的养生减肥方法。只要每天用10克左右的决明子泡水喝,可以抑制全身脂肪的合成,对体内的多余的脂肪也有很好的分解作用。坚持服用决明子茶可以起到全身去脂的效果,既不影响饮食和身体健康,还能达到减肥的目的。

6、预防热伤风

如果有热感冒的情况。可将适当的桑叶、竹叶、薄荷粉碎,与菊花一起放壶内煮水或用沸水泡水喝,对咽喉热痛、风热感冒等症状能起到一定的预防和治疗作用。同时,还有疏风解表、清热生津的作用。

可将适当的桑叶、竹叶、薄荷粉碎

决明子的吃法

山楂决明子茶的做法

材料:山楂15克、决明子10克、绿茶2克、冰糖少许。

做法:锅中加入清水,放入山楂和决明子,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煮10分钟;放入绿茶,继续煮5分钟关火;后加入冰糖调味,后用网筛过滤茶渣即可饮用。

菊花决明子茶的做法

材料:决明子、菊花、枸杞。

1/2页
决明子的功效决明子的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