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甘草的功效 这种药物可以改善心气虚症状

甘草可以说是很常见的中药,相信大家对它并不陌生,甘草能够为我们的身体带来很多的功效,它能够帮助我们缓解疲劳,还能够预防咳嗽。甘草的吃法有很多,每一种的效果都不同,不过我们知道食用甘草的禁忌是什么吗?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甘草的功效

1.甘草是很常见的药物,如果在生活中我们出现了心气虚,心悸怔忡,脉结代等症状,可以使用甘草治疗,并且它可以帮助我们改善脾胃气虚,倦怠乏力等症状。如果是前者,可以与桂枝配伍,如桂枝甘草汤、炙甘草汤。是后者的话,应该与党参、白术等同用。

甘草是很常见的药物

2.很多人应该不知道,其实食用甘草可以帮助我们缓解痈疽疮疡、咽喉肿痛等症状。甘草不但可以单用,还可以内服或外敷,或配伍应用。想要治疗痈疽疮疡,我们可以将它和金银花、连翘等同用,共奏清热解毒之功,如仙方活命饮。

3.用于气喘咳嗽。甘草可以帮助我们缓解哮喘咳嗽的症状,并且效果可以说是比较好的。如治湿痰咳嗽的二陈汤;如果是治疗寒痰咳喘的苓甘五味姜辛汤;不过因为哮喘的情况比较危险,所以我们在食用的时候要根据医生的指导。

4.用于胃痛、腹痛及腓肠肌挛急疼痛等,常与芍药同用,能显著增强治挛急疼痛的疗效,如芍药甘草汤。

5.用于调和某些药物的烈性。如调味承气汤用本品缓和大黄、芒硝的泻下作用及其对胃肠道的刺激。另外,在许多处方中也常用本品调和诸药。

甘草的吃法

大麦甘草茶

材料:大麦10克,甘草2克,冰糖适量,煮茶包。

大麦10克,甘草2克,冰糖适量,煮茶包

做法:(1)准备好所有的食材。

(2)把大麦仁和甘草放入煮茶包中。

(3)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放入煮茶包煮上7-10分钟。

(4) 再把冰糖放入煮至溶化即好。

甘草丝瓜汤

材料:甘草10克,丝瓜1根,瘦肉片200克,鸡高汤500克,清水600克,盐3克。

做法:(1)甘草、肉片、加高汤、清水,如汤煲煮沸。转文火煲30分钟。

(2)丝瓜去皮,切块备用。

(3)加入丝瓜。

1/2页
甘草的功效甘草的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