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黄芪的功效 想不到这种药物可以调气血

黄芪是中药的一种,现在人们使用它治疗疾病的频率越来越多了。黄芪具有很多对身体比较好的功效,它可以帮助人体预防多种疾病的出现,还可以补充营养。黄芪的吃法比较多,除了可以当做药物,它还可以做成菜式,吃黄芪的禁忌是什么呢?下面有详细的介绍。

黄芪的功效

1、调气血

气血在中医的角度来讲,对人体是非常重要的。气有保护、温暖的作用,要知道人体之所以能够抵御外界风寒之气侵袭,全靠气的作用,如果在平时人们有气血亏损的情况,抵御能力下降,那么此时身体就会有抵抗能力下降的症状,出现容易生病、四肢不暖等症状。黄芪中的物质具有滋补气血,能增强气血的功能。

气血在中医的角度来讲,对人体是非常重要的

2、强肝肾

肝肾对于人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器官。肝肾就像是人体中的发动机一样。大家在平时将黄芪和当归同吃,能滋补脾胃,为肝肾提供能量和动力,黄芪中很有的物质,虽然直接滋补肝肾的效力比较差,不过它当中的物质能够滋补脾胃运化功能,达到间接营养肝肾的效果。

3、润脸色

脸色可以反映一个人的气血情况,如果脸色皓白、看不到血色,那么很有可能是出现了贫血。比如说看到了一个人脸色不是很好,这多半是体内气血不足,此时人们的脸部失去了气血的濡养,就会出现皓白、皮肤干枯等现象。吃黄芪能够改善这个问题。

4、强脾胃

脾胃是后天之本,能够消化水谷精微,滋补全身百脏。中医认为,当归和黄芪,药效主要针对脾胃,尤其对于脾胃虚弱、消化功能下降的人群来说,当归和黄芪尤其适合,这类人群食用当归黄芪粥,既美味又滋补。

脾胃是后天之本,能够消化水谷精微,滋补全身百脏

5、乌头发

中医认为“发为血之余”,通俗点说,就是头发是气血的产物,头发的色泽能反应出气血的充盈与否,如果头发干枯、脱落,说明体内气血不通畅。当归和黄芪,调补气血,相当于是从源头上对头发进行调理,使头发乌黑、明亮。

黄芪的吃法

1、黄芪麦冬生地饮

原料:黄芪30克,麦冬15克,生地15克。

做法:洗净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熬煮30分钟即可。每天少量多次饮用。

2、黄芪鸡汤

原料:黄芪10克、土鸡500克、红枣10个、莲子10克、枸杞5克。

做法

1/2页
黄芪的功效黄芪的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