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甘草的功效 6个好处全面体现了甘草的价值

甘草是中药中的一种,它在中药界也被人们称为“四大天王”,一直被人们当做中药中的“国老”,那么大家知道甘草具体的功效有什么吗?甘草的吃法很多,除了当做药物,也经常被人们用来泡水喝。药物基本都有禁忌,甘草的禁忌有哪些?

甘草的功效

1、清热解毒

甘草听它的名字应该就知道,甘,是清热解毒的医师,在甘草中有一种叫做甘草甜素的物质,它到了人体中可以去除燥热,如果大家平时吃了不干净的食物,就会出现食物中毒的情况,这个时候吃甘草,能够将体内的毒素排出体外,减少毒素对身体的危害。

甘草听它的名字应该就知道

2、补脾益气

在甘草中含有大量营养物质,如果能够适当的吃甘草,能为身体补充营养物质,可以改善因为营养不良引起的乏力和困倦问题,大家有食欲不振和肺活量不足的问题,也可以通过改善缓解,大家在用甘草的时候,要根据医生的指导用药。

3、防治肿瘤

很多人应该不知道,甘草能够预防肿瘤,在甘草中有甘草甜素,这种物质有清热解毒的作用,它可以吸附有毒物质,这样 就能够预防肿瘤,甘草能抑制肿瘤的扩散与增殖,不过大家在吃甘草的时候,需要适量服用,主要是它具有一定的毒性,吃多了对身体不好。

4、气喘、咳嗽、痰多

本品甘润平和,归肺经,能祛痰止咳。可用于寒热虚实多种咳喘,有痰无痰均宜。用作痰多咳嗽能祛痰止咳,可单用,也可随证型的不同,配伍不同药材。

5、脘腹、四肢挛急疼痛

甘草善于解挛止痛,可用于血虚、血瘀、寒凝等多种原因所致的脘腹、四肢挛急作痛。甘草作为使药调和诸药,与白芍配伍起缓急解挛止痛之功。

甘草善于解挛止痛

6、缓解药物毒性、烈性

甘草药性和缓,与寒热补泻各类药物同用,能缓和烈性,减轻毒副作用;单用或同绿豆煎汤服可解药物或食物所致的中毒。

甘草的吃法

1、甘草杨梅干:准备糖、杨梅和甘草等材料,事先将甘草打碎,将杨梅,白糖,打碎的甘草一起放入锅中,小火熬制水份蒸发。只会将熬好的杨梅直接摊开在是平盘上晒开,然后再放入微波炉四分钟即可,等到杨梅变成杨梅干即可食用。

1/2页
甘草的功效甘草的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