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艾叶有这几点神奇功效 你用对了吗

艾叶是一味止血的中药材,使用艾叶对身体有很多好处,艾叶的功效有哪些?艾叶是菊科植物艾的干燥叶子,怎样使用艾叶呢?艾叶虽好,但是使用的时候也有很多注意事项。有些朋友会用艾叶水来给宝宝洗澡,这个样做有什么好处?

艾叶的功效

1、杀菌消毒,缓解皮肤瘙痒

艾叶中的物质有一定的杀菌消毒作用,用艾叶煮水之后也能起到同样的效果。一些朋友会用艾叶煮水之后擦洗身体或进行熏蒸,还能起到缓解皮肤瘙痒的作用。

艾叶中的物质有一定的杀菌消毒作用

2、止血

艾叶还有一定的止血作用,一些女性朋友在经期经血过多,这个时候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适量服用艾叶来调理。如经过艾叶调理之后还是没有得到改善,就需要及时进行治疗。

3、暖宫

有些女性朋友因为宫寒在经期会有腹痛的症状,这个时候可以使用含艾叶的中成药缓解。艾草能起到暖宫、驱寒的作用。

4、驱赶蚊虫

艾叶中含有一种较为特殊的气味,蚊虫比较害怕这种气味,在夏季蚊虫较多的时候,可以在皮肤上涂抹艾叶水来驱赶蚊虫,避免蚊虫叮咬。

艾叶如何使用

1、煎汁内服

艾叶比较常用的方法就是煎汁内服,通常用量为3-9克。

艾叶比较常用的方法就是煎汁内服

2、煎汤外用

煎汤外用也是艾叶常见的使用方法,可涂抹在患处,也可熏洗患处。艾叶不仅可以煎汤外用,还可以制做成艾条,进行艾灸,养生效果也很好。

1/2页
艾叶的功效艾叶如何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