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药本草

熟地黄的功效 难怪它被称为滋阴补血之圣药

熟地黄是一种补血、补虚的中药材,合理使用熟地黄对身体健康有很大好处,熟地黄的功效到底有哪些呢?熟地黄的日常使用方法较多,怎么样服用才能发挥出熟地黄的功效?熟地黄虽好,但是使用不当也会给身体带来副作用,熟地黄的使用注意事项有哪些?

熟地黄的功效

1、补血

熟地黄主入肝、肾两经,肝藏血、肾藏精,很多中医都将熟地黄作为补血的药物使用。血虚可导致头晕眼花、面色萎黄等症状,可将熟地黄与当归一同使用,能起到补血生血的作用。有部分女性月经后期经量少、颜色淡,还有部分女性会提前闭经,可将熟地黄与人参同用来缓解。如果经血过多,淋漓不断,可将熟地黄与白术、人参、黄芪同用,能起到止血作用。

熟地黄主入肝、肾两经,肝藏血、肾藏精

2、滋阴

熟地黄不仅对肝肾不足有很好的治疗作用,还能缓解阴虚内热、阴虚火旺。阴虚内热容易出现腰酸、头晕、耳鸣等症状,可将熟地黄与丹皮、茯苓、山药等中药材配伍使用来缓解。

3、益精

肾精不足可导致早衰、头发干枯、白发早生、耳鸣耳聋等症状,可用熟地黄、何首乌、枸杞子等药材一同使用,不仅能补益肾精,还能延缓衰老。

肾精不足可导致早衰、头发干枯、白发早生

熟地黄的使用方法

1、煮粥

熟地黄很适合用来煮粥,可准备熟地黄15克、大米50克、适量冰糖。将熟地黄切片之后,放入锅中,加水大火煮开之后,用小火慢炖30分钟,之后取出熟地黄将大米放入锅中煮成粥,可放入适量冰糖。

1/2页
熟地黄的功效熟地黄的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