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馆 中医常识

中医疗法 艾灸减肥到底靠不靠谱

大家对于针灸并不陌生,有些人甚至都试过的,针灸的好处非常多,能够治疗女性痛经,一到冬天就手脚冰凉,鼻炎,感冒等。不过注意事项也不少哦,不是任何人都可以针灸的,比如孕妇、儿童等一些患有特殊疾病的人。

目录

1、针灸疗法的作用 2、夏天做艾灸好吗

3、艾灸能治疗10种疾病 4、针灸减肥有技巧

5、艾灸改善手脚冰凉 6、针灸11大穴位治疗面瘫

7、艾灸治疗鼻炎 8、针灸如何治疗月经不调

9、艾灸的注意事项

针灸疗法的作用

针灸是我国传统中医养生特色疗法中的一种方法,它在治疗一些疾病和保健方面的作用可是非常显著的哦。

现在很多养生馆或者美容机构都有针灸疗法,很多人知道针灸可以治病,防病保健,但是对针灸的原理却一知半解。那么针灸疗法有哪些原理呢?在治疗疾病方面又有哪些作用呢?快来看看吧!

中医针灸是针法和灸法的合称。针法是把毫针按一定穴位刺入患者体内,运用捻转与提插等针刺手法来治疗疾病。灸法是把燃烧着的艾绒按一定穴位熏灼皮肤,利用热的刺激来治疗疾病。

针和灸其实是不同的两种治病方法,两者都能够通过穴位、经络调节人体脏腑气血,从而达到预防和治疗疾病的目的。她们的治病原则和内服一些药物是一样的。

针灸具有的治疗作用包括

(1)调整作用

针灸治病,就是根据病证的属性来调节机体的“偏盛偏衰”,使机体恢复其正常的生理平衡状态,如针刺有促进肠运动功能正常的作用,即肠运动功能减低者,促使其增强运动;而运动功能亢进者,则促使其缓解。

(2)增强免疫作用

针刺疗法和艾灸都有扶正的作用。针刺疗法和放血有祛邪的作用,而针灸对增强免疫的影响是多方面的,能使网状内皮系统功能活动增强,对机体内各种特异性和非特异性抗体的增加均有明显作用,临床上用于抗感染、抗过敏、抗癌等。

(3)活血、镇痛作用

针灸治病是通过对穴位选行针刺和艾灸,“通其经脉,调其气血”,从而能活血化瘀、生新止痛。

(4)修复组织作用

针灸具有修复组织的作用己被大量临床所证实,如:针刺面部的穴位治疗面神经麻痹,针刺颈臂部穴位治疗臂丛神经麻痹,针刺上肢穴位治疗正中神经麻痹等,均有较好的疗效。

1/15页
针灸的注意事项针灸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