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馆 中医常识

艾灸的好处 艾灸带来的这些变化会让你惊喜

1、要注意针灸的人群,艾灸不是所有人都可以进行的,对于经期女性,高热病人,身体具有红肿炎症的人不适宜用艾灸。灸法是通过灸火的温热性刺激,来激发经络腧穴的气血,从而达到全身调整的疗法,非常重要的作用基础就是,温热性刺激,有一个助阳的作用。平时气虚、阳虚,容易怕冷,手脚冰凉的人,是非常适合运用灸法的。

艾灸不是所有人都可以进行的

2、艾灸的时间,上午、下午均可,一般阴晴天也不须避忌。失眠症在晚上灸比较好。空腹或刚吃完饭,不能马上坐灸;六、做完灸严谨输液,酒后不要刮痧,拔火罐,灸后要禁止房事。另外饭后一小时内不宜温灸,艾灸后半小时内不要洗澡,对于酒后、性生活后的人好也不要艾灸,艾灸注意选择特定时间段,此外一次不要灸过多穴位,灸过长时间。

3、艾灸后要注意保暖,艾灸后,毛细血管打开,若果不注意保暖,很容易形成风邪入侵导致感冒的情况。做艾灸期间和做完艾灸不能马上吹电风扇,吹空调,艾灸后2到3小时后才能使用空调;做灸后不能沾凉水,不能马上洗澡,半小时内不能用凉水洗手;三小时内不能冲澡;做灸后不能吃冷饮和瓜果;灸后要擦干汗水,换上干爽的衣服,避免着凉,要注意保暖。

4、做完艾灸后要多喝水,这样有利于排毒,同时还要注意心情的调节。大怒、大喜、大悲之后,不宜马上施灸。

艾灸的禁忌

1、肌肉少、皮肤薄的部位不适合艾灸,肌肉接合处不适合做艾灸,妊娠期妇女腰骶部不适合做艾灸,男性或者女性的乳头、阴部、睾丸等部位不适合做艾灸。关节的连接处好不要直接做艾灸。还要注意大血管部位、心脏部位、眼球表面、眼睛附近不要做艾灸。

肌肉少、皮肤薄的部位不适合艾灸

2、人在极度劳累的情况下、饥饿的情况下、吃的太饱的情况下、喝醉酒的时候、大量出汗的时候、情绪欠佳的时候不适合做艾灸。女性在月经期间不适合做艾灸。

3、暴露在外面的皮肤不可以做艾灸。比如人的面部皮肤就不要做艾灸,因为艾灸暴露在外的皮肤容易形成瘢痕,会影响容貌美观。

4、得了某些传染疾病,并且处于高烧、昏迷、抽风期间不适合做艾灸。身体极度衰弱的时候、身体瘦弱的人都不适合做艾灸。

5、有精神方面疾病,并且无法自控的人不适合做艾灸。否则容易出现事故。

结语:上文已经为大家介绍了艾灸的好处,我们现在应该知道艾灸会给身体带来哪些改变了。生活中身体有某些问题的人,是可以通过艾灸调理的,它不但能预防疾病,还可以帮助大家增强体质,在艾灸的时候要注意它的禁忌。

2/2页
艾灸的禁忌艾灸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