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膳食养生 药膳食疗

中医食疗养生 三大润燥食物应多吃

养阴第一粥——百合粥

秋季滋补良品首推百合,百合性甘微苦,因其有养肺阴、滋肺燥、清心安神之功效,尤适于女性食用。

百合食用方法很多,与西芹一起炒,味道清淡。秋季食百合佳是煮粥。可与糯米制成百合粥,加入一点冰糖熬制,不仅可口,且安神,有助于睡眠;还可以用百合、莲子和红枣共煮成羹,可补益安神。

灭秋燥四要点 多吃粗粮

如何打击“燥”这个敌人呢?炎热的夏季,酷暑掏空了我们人体的津液,而秋燥又进一步袭击我们。整天忙着事业、忙着挣钱的朋友们,现在应该做的一件事是:补足津液一是补,二是防丢失。

1、多吃粗粮和富含纤维素、矿物质的东西,促进排便。为什么排便与补津液有关呢?因为长期便秘,“火”发不出去,自然灼烧津液了。

2、多运动,运动促进血液循环,津液自然充溢。

3、饮食宜偏寒凉,而温热类如羊肉、狗肉、虾、韭菜等少吃为妙。寒凉食物很多:豆腐、黑豆、梨、银耳、芝麻、百合、藕、海参、蜂蜜、鸡蛋、苦瓜等等。

4、忌情绪过激。问问自己,情绪是不是不稳定?心情烦不烦?这些都会产生心火,灼烧津液,使自己口舌干燥。

总结:综上所述,在这个干燥的秋季,想要润燥养生的话,好在饮食方面要多加注意了,那些具有润燥功能的食物,可以多吃一点,然后再多加点运动,避免情绪激动。

2/2页
秋燥秋季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