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央视健康之路

20110113健康之路:马琳琳讲一氧化碳中毒如何急救

编者按:冬季很多家庭都需要取暖,那么就有很多人会用烧煤炉来取暖,但是很多人却缺乏安全防范意识,结果导致了很多悲剧发生!今天我们就和北京朝阳医院高压氧科主治马琳琳医师教我们如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下面是本期节目的相关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马琳琳:北京朝阳医院高压氧科主治医师。

一氧化碳中毒救治原则

1.一般处理:呼吸新鲜空气;保温;吸氧;呼吸微弱或停止呼吸的患者,必须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必要时,可用冬眠疗法;病情严重者,可先放血后,再输血。

2.防治脑水肿。

3.支持疗法。.

一氧化碳中毒救治措施

迅速将病人转移到空气新鲜的地方,卧床休息,保暖,保持呼吸道通畅。

一、纠正缺氧 迅速纠正缺氧状态。吸入氧气可加速COHb解离。增加CO的排出。吸入新鲜空气时,CO由COHb释放出半量约需4h;吸入纯氧时可缩短至30~40min,吸入3个大气压的纯氧可缩短至20min。高压氧舱治疗能增加血液中溶解氧,提高动脉血氧分压,使毛细血.管内的氧容易向细胞内弥散,可迅速纠正组织缺氧。呼吸停止时,应及早进行人工呼吸,或用呼吸机维持呼吸。危重病人可考虑血浆置换。

二、防治脑水肿 严重中毒后,脑水肿可在24~48h发展到高峰。脱水疗法很重要。目前常用的是20%甘露醇,静脉快速滴注。待2~3d后颅压增高现象好转,可减量。也研注射呋塞米脱水。三磷酸腺苷、肾上腺糖皮质激素如地塞米松也有助于缓解脑水肿。如有频繁抽搐,目前首选药是地西泮,10~20mg静注,抽搐停止后再静滴苯妥英0.5~lg,剂量可在4~6h内重复应用。

三、治疗感染和控制高热 应作咽拭子、血、尿培养,选择广谱抗生素。高热能影响脑功能,可采用物理降温方法,如头部用冰帽,体表用冰袋,使体温保持在32℃左右。如降温过程中出现寒战或体温下降困难时,可用冬眠药物。

四、促进脑细胞代谢 应用能量合剂,常用药物有三磷酸腺苷、辅酶A、细胞色素C和大量维生素C等。 五、防治并发症和后发症 昏迷期间护理工作非常重要。保持呼吸道通畅,必要时行气管切开。定时翻身以防发生褥疮和肺炎。注意营养,必要时鼻饲。急性CO中毒患者从昏迷中苏醒后,应尽可能休息观察2周,以防神经系统和心脏后发症的发生。如有后发症,给予相应治疗。

预防一氧化碳中毒注意事项

一、请用户选择符合国家有关标准的用气设备(燃气燃烧器具),不要使用直排式热水器等已淘汰的产品以及超过使用年限的用气设备(燃气燃烧器具)。目前还在使用此类的用户,应立即更换,避免用气事故的发生。

二、用户在使用用气设备(燃气燃烧器具)前应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使用时严格按产品说明书要求操作,切记长时间连续使用。

三、做好冬季室内的通风。冬季较为寒冷,保暖密封条件较好的用户,尤应注意在使用燃气时先将厨房门窗、排风扇打开,使空气得到流通。如果通风不足,燃气燃烧不完全,会产生一氧化碳,造人窒息,危及人的生命。

四、用户不得私自安装、改装、迁移燃气设施设备,用户不要自行安装、修理用气设备(燃气燃烧器具)。

(一)管道燃气用户需安装、改装、迁移和拆除燃气管道等户内燃气设施时,按照《北京市燃气管理条例》第二十九条规定,应委托燃气供应单位实施。

(二)燃气用户需要安装、维修用气设备(燃气燃烧器具)时,按照《北京市燃气管理条例》第三十五条规定,应与生产、销售商设立的售后服务点联系,由取得专业资质人员实施。

五、燃气用户应配合燃气供应单位做好安全巡检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向燃气供应单位或者政府部门报告,并配合做好事故处理工作。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一氧化碳中毒马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