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央视健康之路

20130129央视健康之路:王耀献讲三七的功效与作用

编者按:三七又名田七在古代的时候医学上把它称作为金不换,可见它们的名贵之处,那么你知道三七的名贵之处么?下面我们就来听听专家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肾脏病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耀献,讲三七的功效与食疗作用。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三七须根炖鸡或炖排骨,有益气养血、治疗崩漏、产后虚弱、自汗、盗汗、有滋阳强壮作用。也治疗老年人的头风痛、腰肌酸软无力等症。

方法:将三七须根(20克)放入冷水中浸泡20分钟左右,加鸡肉或排骨(500克)、盐少许用文火炖1~2小时即可食用。

三七药酒,具有消肿定痛、活血散瘀、舒筋止痛的功用,用于瘀血滞痛、腰酸背痛、四肢酸软、劳伤疼痛、跌打损伤、无名肿痛等症。

方法:100克三七(可直接用三七主根泡也可将其敲碎成黄豆大小)、1千克白酒(50度左右)。三七和白酒泡30天以上可以服用,每次10毫升,每日3次。

三七粉(可将三七主根研成粉状或直接购买有质量保证的三七粉)。

三七片或三七胶囊:

1.跌打损伤等各种出血症,直接用三七粉撒布伤口即可,伤口较大的,撒布三七粉后,再用消毒纱布加压包扎,可迅速止血。

2.三七粉、三七片或三七胶囊,一次2克 ,每日2~3次,温开水或温米汤送服。可治疗各种体内出血,如胃出血、鼻血、吐血、便血、尿血、子宫功能性出血、皮下出血、眼出血及脑血管出血。

3.三七粉、三七片或三七胶囊一次2克 ,每日2~3次,温开水或温酒送服。可治疗血瘀而致的月经不调、闭经、痛经及产后恶露不停,小腹瘀滞疼痛等。

4.适量三七粉与适量蜂蜜调和成糊状,直接敷面10~20分钟,具有活血润肤、抗衰老的功用,长期敷面可使皮肤光洁、细嫩(敷面期间,再用蜂蜜水内服三七粉效果更佳)。

5.三七粉、三七片或三七胶囊一次2克 ,每日2~3次,温开水或蜂蜜水送服。可治疗支气管扩张症、肺结核和肺脓肿等引起得咯血。具有止血、镇咳、祛痰及镇痛作用。

6.三七粉、三七片或三七胶囊一次2克 ,每日2~3次,温开水送服。能使心肌耗氧量减少,有助于减轻心脏负担,故能治疗冠心病和心绞痛。

7.三七粉、三七片或三七胶囊一次2克 ,每日2~3次,温开水送服。能扩张血管、降低血压以及治疗脑动脉硬化,以及因血脂和胆固醇增高而导致的疾病;三七并具有抗肿瘤抗癌症的作用。

8.饮酒前或饮酒后(饮酒前服用效果更佳),温开水送服适量三七粉、三七片或三七胶囊,能保护人体肝脏。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王耀献

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曾任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肾病中心主任、肾内科主任,现任医疗院长,兼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肾脏病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华中西医结合临床杂志》、《中国社区医师》编委。长期从事现代中医肾脏病临床、科研工作,曾参与国家“七五”、“九五”、“十五”科技攻关计划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课题等项目研究工作,其中关于糖尿病肾病的研究成果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著有《中西医结合肾脏病诊疗学》、《内儿科疾病新疗法》、《肾脏病中西医诊治》等,发表论文三十余篇。获2004年度北京市五一劳动奖章、北京市教育创新标兵。

1/1页
王耀献三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