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陈式太极拳 10大最基本的动作要领你知道吗

太极拳是我国的传统武术,太极拳博大精深,能参悟的人少之又少,但是这并不能阻止人们练习太极拳的热情。而陈式太极拳身为太极拳的一种,自然有许多人想要学习,接下来就由小编大家去看看陈式太极拳的10大入门动作要领。

10大基本的的动作要领你知道吗

陈式太极拳十大要领是演练陈式太极拳基本的知识,动作要领是学好陈式太极拳 的入门和根本,必须弄通弄懂,在演练时严格遵守。>>>太极拳 什么是太极拳及太极拳练法

一、虚灵顶劲二、含胸塌腰三、松腰养气四、分清虚实五、沉肩坠肘

六、以意行气七、上下相随八、内外相合九、招势相连十、动中求静

一、虚灵顶劲

虚灵顶劲是指演练太极拳时,始终保持头容端正,百会穴轻轻向上领起,有绳提之意。此为演练太极拳基本的要领之一。

要想做到虚灵顶劲,须先弄准百会穴的位置。百会穴位于人体头部顶端中央的

发旋处,也即后发际正中向上七寸处,又称三阳、三阳五会、五会、巅上、天满、 维会、泥丸宫、岭上、岭上满天等,为人体之制高点。《拳论》说:“百会穴领其全身”。虚灵顶劲就是要清气上升,虚达于百会穴。

清气如何上长?《拳论》说:“非平心静气不可,浊气必下降至足。一势既完,上体清气皆使归于丹田,盖心气一下,则全体之气无不俱下”。顶劲领起来,气 归丹田,起于会阴,上行循腹里天突、廉泉、上督脉,亦由会阴起,过长强,顺脊逆行而上至百会。

何谓“顶劲”?《拳论》说:“顶劲者,是中气上冲于头顶者也”。如果中气不向上领,正气即塌,四肢瘫软,无所依附,犹如一堆烂泥,打拳何从谈起?

但顶劲决非硬顶,硬顶是僵劲,非为真正的顶劲。“顶劲上领,意思如上顶破 天,不可用气太过”。太过则正气猛涌上头,头重脚轻,足下不稳,扭转不灵,气脉不通,横气填胸,有损身体健康。

顶劲又不可不及,不及则提不起精神。所以《拳论》说:“中气上提,若有意 ,若无意,不轻不重,似有似无,不过不及,折其中而已。”“打拳全是顶劲,顶劲领好,全身精神为之一振。”

虚灵顶劲,既是打拳必须严格遵循的基本要领,同时又是一种拳术境界。练拳之初,很难真正领会其意,准确把握要领,只要由招熟渐悟到懂劲阶段,内气开始 动荡,清气产生、丰盈,膀胱发热,丹田中正气浩瀚,才可真正体验灵机一动,清气上浮,周身空灵的奇妙境界。但尽管如此,演练者从一开始,就须严格遵守虚灵 顶劲的要领。非如此,难于练好太极拳,不会产生清气,也不会有以后的清气上升、浊气下降、随心所欲的通达和自如。

1/5页
太极拳教程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