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 牢记3步轻松自学太极拳

自学太极应注意

一、多读多看 明白拳理

明白拳理是打好太极拳的第一要素。不少人学了几十年的拳,还是出不了功夫,原因是跟错了拳师。拳师教的是糊涂拳,根本带不出好徒弟。现在没有老师,要明拳理,自已就要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前辈贤人和当代名家的有关论著、论述,深刻领会太极拳的要领、特点、规律、练拳注意事项,及对生理保健、技击防身的作用,使自已真正成为一个明白太极拳事理的人。明理才能明拳,明拳才能明技,这样练拳不会误入歧途,白费工夫,成效将与日俱增。

二、勤学苦练 注重实效

“太极功,日日功”。“拳打万遍,神理自现”。太极拳的练习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立竿见影的,要想达到强身健体、修身养性的目的,就必须树立信心、恒心,做到“拳不离手”,夏练三伏,冬练三九,不得三天打鱼,二天晒网。

勤学苦练要讲究方法,注重实效。有如下五个方面值得注意:

一是以教材为准绳,从基础学起。遵循从简到繁,从易到难的原则。以国家体育总局审定的教材为主,参照名家光盘、高手进行学习。对后两者,不能照搬,若与教材有出入无疑要服从教材。先学24式简化太极拳,后学48、42,待有一定的基础后,再选学各派竞赛或传统套路,还有推手、器械等。

2/3页
自学太极拳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