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山东卫视养生

20131020山东卫视养生:张秀勤讲腰部刮痧方法

刮痧疗法在多年的运用过程中有它独特的治病效果,那么腰部刮痧方法是什么呢?可以治疗哪些疾病?下面就有请出今天山东卫视养生的嘉宾张秀勤女士,她要在节目中现场展示腰部刮痧方法,以及腰部刮痧减肥法,一起去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腰部刮痧方法

一、风寒湿困

(一)症状

以腰部重痛、酸赢.或拘急强直不可俯仰,或痛连骶、臀、股、胭,疼痛时轻时重,遇天寒阴雨发作为主要症状。

(二)治法

(1)选穴:阿是穴、委中、肾俞、腰阳关、风府。

(2)定位:委中:?横纹中点,当股二头肌腱与半腱肌腱的中间。

肾俞:在腰部,当第二腰椎棘突下,旁开1.5寸。

腰阳关:俯卧位。在腰部,当后正中线上,第四腰椎棘突下凹陷中。

风府:后发际正中直上1寸,枕外隆凸直下凹陷中。

(3)刮拭顺序:先刮颈后风府,再刮腰部的阿是穴、肾俞、腰阳关,后刮?窝部的委中穴。

(4)刮拭方法:平补平泻。在需刮痧部位涂抹适量刮痧油。先刮颈后风府穴,予以按揉,然后用刮板角部,不宜重刮,自上而下来回刮动,至皮肤发红、皮下紫色痧斑痧痕形成为止。然后分别刮拭腰部肾俞、腰阳关、阿是穴,重刮,自上而下来回刮动,出痧。后刮?窝部的委中穴,不宜重刮,自上而下来回刮动,至皮肤发红、皮下紫色痧斑痧痕形成为止。

二、肾气亏虚

(一)症状

以腰部重痛、酸麻,朝轻暮重,腰部捶、按后感觉舒适,肢体乏力,头发早脱,脉细弱为主要症状。

(二)治法

(1)选穴:肾俞、志室、太溪、委中。

(2)定位:肾俞:在腰部,当第二腰椎棘突下,旁开1.5寸。

志室:在腰部,当第二腰椎棘突下,旁开3寸。

太溪:内踝后方,当内踝尖与跟腱之间的中点凹陷处。

委中:胭横纹中点,当股二头肌腱与半腱肌肌腱的中间。

(3)刮拭顺序:先刮背腰部的肾俞、志室,再刮胭部委中,后刮足部太溪穴。

(4)刮拭方法:补法。在需刮痧部位涂抹适量刮痧油。先刮拭腰部肾俞穴至志室穴,重刮,自内而外刮拭,出痧。再刮胭窝部的委中穴,不宜重刮,自上而下来回刮动,至皮肤发红、皮下紫色痧斑痧痕形成为止。后刮足部内侧太溪穴,不宜重刮,自上而下来回刮动,至皮肤发红、皮下紫色痧斑痧痕形成为止。

三、气滞血瘀

(一)症状

以腰痛每遇劳累而发,腰部强直酸楚,其痛固定不移,转侧俯仰不利,胭中常有络脉瘀血为主要症状。

(二)治法

(1)选穴:阿是穴、水沟、阳陵泉、委中、膈俞、次?、夹脊。

放痧:委中。

(2)定位:水沟:人中沟的上1/3与中1/3交点处。

陵泉:小腿外侧,刍腓骨头前下方凹陷处。

委中:横纹中点,当股二头肌腱与半腱肌腱的中间。

膈俞:在背部,当第七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

夹脊:在背腰部,当第一胸椎至第五腰椎棘突下两侧,后正中线旁开0.5寸,双侧各17个穴位。

(3)刮拭顺序:先刮面部水沟穴,再刮腰背部的夹脊、阿是穴、膈俞、次?,后刮下肢的委中、阳陵泉。委中放痧。

本期嘉宾介绍:

张秀勤

张秀勤教授系中国中医研究院华佗学校教授兼副校长,北京市东城区华佗职业技能

培训学校副校长。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刮痧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国际健康美容行业发展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劳动部“保健刮痧师”职业技能标准审定专家和标准教材编委。

职业医师,健管家。全息刮痧及全息经络刮痧美容健康法创立者,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副会长、首席刮痧专家,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亚健康专业委员会首席专家,国家劳动部保健刮痧师职业技能定标专家及教材编委,中国国际健康美容行业发展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市东城区华佗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教授、副校长,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多家电视台栏目主讲专家,被誉为“中国美容保健刮痧第一人”。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腰部刮痧减肥

要注意一边吸气一边刮,因为你一收肚子你刮的就全都是脂肪了,脂肪也会被运动起来,因为肚子容易胖是因为缺少运动,这时候刮痧可以帮助赘肉运动。以此来回刮20圈,身体就会微微发热,不过要记住20圈不等于20下哦,而是由左到右一圈,由右到左一圈这样算。

刮痧腰部减肥方法的原理:

我们的腹部有很多条经脉,腹部的经脉上面到达胸部,然后到达头脑,大脑,下面则到达下肢,一直延伸到足部。我们的腹部一胖,内里就会充满了脂肪,那阻塞在经脉里面气血运行就会发生障碍了,这时候就会发生营养物质,我们的气血不能很好地到达头部,代谢产物也不能很好地排走。

那下肢的气血运行也会受到阻碍,这时候就会出现很多疾病。所以胖人容易得到高血压,脂肪肝,心脑血管疾病,关节腰腿疾病,这些都是跟腹部的脂肪堆积有关系。而刮痧有助于气血运行通畅,从而更好地代谢废物,排泄体内垃圾,进而达到瘦身减肥的终效果。

1/1页
腰部刮痧减肥张秀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