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山东卫视养生

20151030山东卫视养生:毕荣修讲怎样保护膝盖

膝关节是我们人体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如果膝盖出现了问题我们的行动将会受到限制,甚至会出现卧床不起的现象。那么生活中怎样保护膝盖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山东卫视养生栏目毕荣修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怎样保护膝盖

一、日常生活中我们一定要注意我们的膝关节保护,尤其是保暖工作一定要做好,生活中尽量别裸露膝盖。

二、保护关节功能,避免长时间站、跪、蹲,限制爬山、跑步等剧烈运动,上下楼梯应尽量放慢速度。日常运动以游泳、步行、广播操、太极拳为宜。

三、肥胖者注意加强锻炼,控制饮食,减轻体重。造成膝关节退化的主要原因是关节长期的磨损、负重和老化,再加上钙质的流失。

如果我们的体重过重的话对我们的健康是非常的不利的,不仅会诱发各种疾病,还会对膝关节造成损伤。

超过本身负荷的额外体重增加了对关节面的压力,控制体重是减轻关节负重的重要方法,并可减缓关节老化。

四、饮食调理以强筋骨补肝肾为主。注意吃含钙和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维生素C高的食物,必要时遵医嘱补充钙和维生素。

每天饮足量的水,可以促进关节软骨和软骨细胞的生成,保证其供给营养。

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经常吃点葡萄,葡萄不仅对我们的健康非常的有好处,而且还能有效的保护膝盖。

经常食用葡萄可减轻膝关节炎的症状和疼痛,改善关节的柔韧性,提高人体的活动能力,葡萄中的多酚发挥了这种有益关节的功效。建议血糖正常者,可适当地多吃一些葡萄。

五、做好防护措施。由于病人膝关节疼痛,行走不便,容易发生跌倒而加重病情,或造成不良后果,所以所穿的鞋要防滑性较好,不宜穿高跟鞋。戴护膝,以增加膝关节的稳定性。

六、这里还有一个简单的功能锻炼方法,仰卧,单腿伸直抬高60度,抬起后保持数秒再慢慢放下,休息15~20秒再抬起,每次做5~10个,左右腿交替进行,根据体力循序渐进,增加强度。

膝关节锻炼

1.股四头肌挤压

坐在地板上,背部挺直双臂伸直,分别置于体侧,指尖向前右腿伸直,右脚勾脚,脚跟放在地面左腿弯曲,左脚平放在地面。

然后收紧右腿的股四头肌,把大腿后侧的肌肉群向地面挤压。

保持股四头肌的紧张状态,心中默数10下,然后放松,换左腿做。

2.坐姿勾脚

坐姿同上。勾右脚,右腿抬离地面十几厘米的高度,心中默数6下然后放下。换左腿做。

3.坐姿抬腿

坐在一把椅子上,双脚平放在地面上右腿伸直抬离地面,直到与地面大致平行保持心中默数6下,然后放回地面。换左腿做。

本期嘉宾介绍

毕荣修

男,骨科主任医师、教授,1985年毕业于山东中医学院,现为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骨科教授,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骨科副主任。兼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委员会骨伤科分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骨伤科分会创伤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中医药学会骨伤科分会脊柱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生物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等职。长期在临床从事医疗、教学、科研等工作,擅长采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骨折不愈合、股骨头缺血性坏死、腰椎间盘突出症、膝骨关节病等疾病。获省部级奖励两项,主编著作六部,发表学术论文二十多篇。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山东卫视养生如何保护膝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