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教程 怎样练出太极拳的得力感

为使气宜鼓荡,应在精神意念放大的同时,“神宜内敛”。在武禹襄的《太极拳论》里,“气宜鼓荡”后面紧接“神宜内敛”.就是提醒不要只有空气没有我。忘了自身与忘了身体便是没了本,便是无本之木一无所求了。舍弃己身凭空想象或执著已身不试着与外界联系都无法产生鼓荡。气宜鼓荡需要有与外界联系的心理活动过程,也就是精神意念放大。而得力感的得到需要身法和心法、内与外的配合,统一。

三、快练是拳,慢练是功

杨澄甫先师有“练架子愈慢愈好”之说。大成拳的试力、摸劲儿,也有越慢越好,使试力的变化让外人看不出来,只有自己“身”有体会之说。对于这些说法,以及类似的说法.如“一羽不能加,蝇虫不能落”、“四两拨千斤”等等。我们在理解时绝不应该在字眼上钻牛角尖,如果钻字眼就会走进死胡同。如愈慢愈好,慢的极限是静止不动,静止不动了,你还练什么拳!走架用竞赛表演的速度打,相对较快,同时用意的内容势必也是相对要少.侧重得力感的获得。用摸劲儿的速度打,相对要慢。慢练时,由于体力、精力、功力、心情等因素的影响。有时是慢不下去的,有时可能还会出现腰酸背胀的情况。如果出现腰酸背胀、心力不济,就要快练,要参考竞赛速度打,不要一味地慢。

太极拳走架相对少林拳术。是慢练,但就走架自身而论又是速度相差很大的练习。以传统太极拳为例,快练需10分钟左右.慢练需40分钟左右甚至更长。时间相差三四倍。快练与慢练的感觉也不尽相同。慢练时充盈、膨大、整体、人不可侵、被动防守、得力的感觉明显。慢练时如果舒展不开来,用意强了些。无味道了,说明慢过头了,僵硬了,要适当变快。快练时蛇行绵软无定向,如水渗透无孔不入,主动出击的感觉明显。快练时如果轻飘不稳,烦躁无味道了,说明快过头了,无所依了,要定下心来,适当变慢。一趟架子走下来,会有一些平常难以体验到得力感的所在,这对习者来说就需要注意了,要调整身法,改正动作,加强存想,单式反反复复体验,寻找得力感。年轻时架子低步幅大,身手配合恰到好处,有强烈的得力感。年纪渐长。力不从心,步幅变小,不敢下蹲,动作姿势就要做相应调整,比如身手幅度相应紧凑,以与小步幅、高架位一致,仍不失得力感。

太极拳套路练习,四肢慢慢地伸出去,慢慢地拉回来,既无速度又无力度,打谁呢?太极拳套路的直接技击作用几乎是没有,它的间接技击作用又如何衡量呢?我们可以通过自身对走架过程中得力感的体认、间接感知来衡量走架时间接技击作用的效果。

太极拳走架的目的之一是练出内劲,而内劲的获得就是通过对得力感的体认。

太极怎么练出功夫

练习太极拳要想具有技击实战能力,首先要出功夫,如何才能出功夫呢?首先要选择正确的练习方法。那么什么才是正确的练习方法呢?以我个人数十年来练习李派太极拳的经验来说,练太极拳不能死练套路,死练套路是很难出功夫的,即使是出了功夫也不会运用,遇到真正懂技击的高手就会一败涂地的。套路是传统太极拳主要练习手段,但不是全部。具体地说,太极拳的内容包括:一、基本功的训练;二、套路的练习;三、桩功的练习(李派传有太极十三桩);四、内功的修炼;五、辅助功法的练习,比如操绳功、揉球功等等;六、各种推手的练习;七、对手练习(即实战训练);

首先基本功的练习决不可以忽视,俗话说“练拳不溜腿,必是冒失鬼”,传统太极拳对基本功的要求很高,韧带必须要抻开,这样动作才能做到位,一些高难动作也就可以做出来。既然是要追求技击实战能力,那就不能和公园里那些老年人一样练法了。所以,基本功练习是基础。其次是套路练习,俗称“盘架子”,基本功练好了,动作可以做到位了,架子也就可以盘好了。盘架子不能死练,所谓死练就是一成不变地按照顺序把套路打下来。你天天这样练是不行的,就是练到老也是不会运用的。一开始,你不要上来就练成套的拳法,要先练简单的单手套路,比如李派的“八门手法”、“老三推”,八门手法就是棚、捋、挤、按、采、捩、肘、靠,每一式就是一趟拳,反复练习,八式练熟了,就开始入门了,这时就练习比较复杂的套路了,此外,你还要学习拳理,要弄明白一些简单的要领和拳理。比如提顶吊裆、含胸拔背,沉肩坠肘,裹裆护臀。什么是“顶头悬”?怎么才能放松?这些都要弄明白。另外,什么是无极、太极、两仪、四象、阴阳、五行、八卦都要明白。这些可不是迷信呀!而是中国古代哲学的精华,掌握了这些,你就会明白很多道理的,对你今后掌握拳理是很有帮助的。

2/3页
太极拳教程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