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家政女皇

20130608家政女皇:陈允斌讲樱桃的功效与作用

很多人对水果的喜爱达到了痴迷的程度,有的时候一天要吃好多,有的水果的量是不宜吃太多,像樱桃有一定的美容养颜功效,但是一天吃10个是佳。我们常见的樱桃还有哪些营养价值和功效呢,下面让陈允斌专家来给我们讲讲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爱吃水果的人还是很多的,而且水果适合各种人群,在水果里也有贵族,也就是营养价值高,价格贵,对樱桃你有多少了解呢,下面一起详细了解下吧。

樱桃治病的方剂很多:古时将樱桃装入坛子内,封闭隔绝空气,埋入地下,一年后取出,化为汁液。当麻疹流行时,取其汁液给儿童饮用,可预防感染。患汗癣时将樱桃捣烂取汁涂擦患处,疗效显著。樱桃汁对烧伤有独特功效,将樱桃挤出汁液频繁涂抹烧伤部位,能立即止痛,并可防止化脓、避免伤口感染,减轻痛苦。樱桃核的药用价值也不可小觑,甲状腺肿,将樱桃核蘸醋研磨涂于病部,可起到一定的缓解治疗作用。

食疗作用

1、抗贫血,促进血液生成

樱桃含铁量高,位于各种水果之首。铁是合成人体血红蛋白、肌红蛋白的原料,在人体免疫、蛋白质合成及能量代谢等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同时也与大脑及神经功能、衰老过程等有着密切关系。常食樱桃可补充体内对铁元素量的需求,促进血红蛋白再生,既可防治缺铁性贫血,又可增强体质,健脑益智。

2、防治麻疹

小儿常饮用樱桃汁不仅能吸收更多的营养,还能有效预防麻疹。

3、祛风胜湿,杀虫

樱桃性温热,兼具补中益气之功,能祛风除湿,对风湿腰腿疼痛有良效。樱桃树根还具有很强的驱虫、杀虫作用,可驱杀蛔虫、蛲虫、绦虫等。

4、收涩止痛

民间经验表明,樱桃可以治疗烧烫伤,起到收敛止痛,防止伤处起泡化脓的作用。同时樱桃还能治疗轻、重度冻伤。

5、养颜驻容

樱桃营养丰富,所含蛋白质、糖、磷、胡萝卜素、维生素C等均比苹果、梨高,尤其含铁量高,常用樱桃汁涂擦面部及皱纹处,能使面部皮肤红润嫩白,去皱消斑。

樱桃被称为贵族水果的原因很多,它的营养价值高,口感好,价格贵,还有补血的功效。是美味又营养的选择。

本期嘉宾介绍

陈允斌

女,出身中医世家,健管家,高级公共营养师,同时也是知名的人气食疗养生作家,致力于推广中华传统的健康饮食方式,是生活食疗养生的倡导者。

樱桃的营养价值很高,且高于苹果、梨、桃、杏等。但是在使用樱桃的时候,好别过量,每天吃10颗为佳。

一、樱桃具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

樱桃的红色由复杂的成分形成,其中一种被称为“花青素”的植物化学物质具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

抗氧化是一项重要的生理功能。人体的衰老、身体机能的衰退、慢性疾病以及某些肿瘤的发生都与体内自由基主导的氧化反应有关。花青素、维生素C、维生素E、胡萝卜素、硒、黄铜等抗氧化物质有助于对抗自由基的氧化作用。其中花青素的抗氧化作用被认为是强的。

樱桃的颜色越深,则花青素的含量越大。所以紫色樱桃抗氧化作用大,深红色樱桃次之,浅红色樱桃再次,黄色樱桃小。

二、吃樱桃可以补铁

樱桃中含有较多的铁。铁是人体需要多的微量元素,与人体的造血功能(血红蛋白合成)息息相关。

由于铁缺乏造成的贫血即缺铁性贫血是临床上常见的贫血。铁缺乏是生活中常见的营养缺乏病。虽然水果整体上不是铁的良好来源,但樱桃中的确含有比其他水果更多的铁。

100克樱桃中含铁5.9毫克(品种不同,含量有差异,此为参考),远高于其他大多数水果。一向被视为补血佳品的大枣中铁含量也不过才1.2毫克(鲜品)。

与此同时,樱桃还含有较多的维生素C(具体含量与品种有关)和少量的有机酸,它们与糖类一起形成了樱桃酸甜口味。维生素C和有机酸都能促进铁吸收,提高肠道对铁的吸收率。

三、樱桃中钾、果胶、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的含量也不输于其他水果

提示:吃樱桃别过量,每天10颗左右好

樱桃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水果。不过,按照中医的说法,樱桃属于大热食物,吃太多容易上火。一般一次吃10个左右比较合适。当然这与个人体质有很大关系。有些人即使成盘论斤吃樱桃也没什么不适,而另外一些人可能会有得腹胀、腹部不适等消化道症状。

此外,樱桃核仁含氰甙,水解后产生氢氰酸,有较大毒性。

1/1页
家政女皇樱桃的功效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