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电视台快乐生活一点通

20140826快乐生活一点通:王旭峰讲荷叶粥的功效

我们都知道荷花,荷花不仅好看,荷叶也是可以吃的,荷叶还有一定的治病功效呢。生活中很多人会拿荷叶去做成粥,其实不仅口感不错,而且营养价值还很高。下面让王旭峰专家来讲讲荷叶粥都有什么样的功效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荷叶粥的天然降压功效

生活中很多人都是有火气的,荷叶粥就有很多的降火的功效。而且能有降血压的作用。

中医认为,荷叶性凉、味苦辛微涩,有清暑解毒的功效。中药的研究结果表明,荷叶中提取的荷叶碱能够扩张血管,起到降血压的作用。

荷叶同时有清暑利湿、健脾退肿之效,能够去水肿,达到减肥目的。现代营养学研究也证实,荷叶中富含的黄酮类物质,是大多数氧自由基的“清除剂”,可以增加冠脉流量,对急性心肌缺血能起到保护作用。

老年人平时就可以多喝一些荷叶粥,对血压的控制有好处,还能养胃。

具体做法

大米100克,荷叶(鲜30克或干10克),枸杞10粒。荷叶洗净,浸泡30分钟,放入已大火烧开放入米的水中,开锅后改小火慢慢熬煮,待米涨大黏稠后起锅,喝时可适量加点蜂蜜。干荷叶在超市、中药店都能买到,也可以自己制备。

材料

鲜荷叶一张,糯米适量,大米适量,无花果一颗,枸杞适量

清香荷叶粥的做法

1.大米、糯米、无花果淘净放入锅中加水煮熟。

2.把荷叶反复洗干净,然后用盐水泡一会儿,再把荷叶上的水分沥干,后就可以和粥一起下锅煮了。

3.粥熬的差不多的时候放入枸杞再熬10分钟就好了。

功效

荷叶是清热解暑的良药,与粳米煮粥,有健胃解暑的功效。

暑天感冒,困倦乏力、头重,不思饮食者,可用此粥代餐,一般暑天感冒皆可食用。

荷花又名莲花,是我国古老和的食用植物,而且它还有很高的药用价值。

《本草纲目》中记载说荷花,莲子、莲衣、莲房、莲须、莲子心、荷叶、荷梗、藕节等均可药用。

荷花能活血止血、去湿消风、清心凉血、解热解毒。莲子能养心、益肾、补脾、涩肠。莲须能清心、益肾、涩精、止血、解暑除烦,生津止渴。

莲叶能清暑利湿、升阳止血。藕节能止血、散瘀、解热毒。荷梗能清热解暑、通气行水、泻火清心。

本期嘉宾介绍

王旭峰

男,多年来致力于传播健康理念,普及营养知识,累计为《北京青年报》、《健康时报》、《生命时报》、《法制晚报》、《食品与药品》、《消费指南》、《生活与健康》、《饮食科学》、《中国消费者报》、《大众健康》、《卫生与生活报》、《中国烹饪》、《中国学生健康报》、《医食参考》 等媒体撰写健康科普文章三百多篇四十余万字。著有《直面上班族健康危机》、《舌尖上的食品添加剂》、《直面上班族健康危机》等。

为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国出版集团、国家广电总局、百度、微软中国、联想、用友软件、索尼爱立信、北京现代、包头钢铁、华夏基金、人民日报社、蒙牛、迪奥、蓝岛大厦、中国质量报社、北京市农业局、海淀公安局、房山老干部局、房山妇联、北京市教委、绿A螺旋藻、南京金鹰商场、北京理想国际教育集团、北京新东方、北京上地实验小学、北京101中学、廊坊国税局等单位做健康讲座百余场。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快乐生活一点通王旭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