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20140919万家灯火节目:杨曾良讲当归的功效

现在很多人都会借助中草药来养生,很多人在生病的时候,也会用中药来调养身子。在众多的中药中,当归占有它的一席之地。它的功效很多,对人体有一定的好处。下面就让杨曾良专家来讲讲当归的功效有哪些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当归的功效

当归和黄芪是好的搭档,把它们搭配在一起食用,能很好的治疗贫血症状。

补血养血

当归味甘而重,故专能补血,为补血第一药,适用于心肝血虚证所致的面色苍白或萎黄、倦怠乏力、唇甲浅淡无华、头晕目眩、心悸失眠等症。

本期嘉宾介绍

杨增良

男,汉族,南京中医学院毕业,主任医师,中医教授。1942年出生于江苏省徐州市中医世家,自幼耳濡目染祖传心法。

20世纪60年代初,师承原河北中医学院杂病专家王光升交换搜,20世纪90年代后,又师承原中国中医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国家名老中医谢海洲教授,有幸成为其入室弟子,深得其传。继承弘扬“谢氏六法”,独创“综合疗法”。

当归与熟地、白芍、川芎配伍,组成补血代表方——“四物汤”,有调经补血之功,尤其适于产后血虚的调治。

润肠通便

在中医学中,当归的治疗便秘的效果很好,而且能调节脾胃功能,能保证肠道的畅通。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调经活血

当归气轻而辛,故又能行血,既可通经调经,又能活络止痛,尤其适合女性使用,特别适合月经不调、痛经、血虚闭经等病证,被古人称为“妇科圣药”。

与桃仁、红花、熟地黄、白芍、川芎配伍,组成妇科名方——桃红四物汤,常用于经期提前、痛经。

防治冻疮

中医认为冻疮虽然病在皮肤上,其实多为素体阳气不足,外寒侵袭,阳气不伸,寒凝血淤而致。因此治疗上常采用温经散寒、活血化淤、消肿止痛。

在羊肉汤里放一些当归,能增加羊肉汤的滋补功效,这样的羊肉汤不仅温补效果好,而且补血益气的作用更好。

对子宫平滑肌的作用

研究表明当归挥发油对兔、豚鼠、小鼠、大鼠、狗等动物未孕、早孕、晚孕、产后的离体子宫均有直接抑制作用,使节律性收缩逐渐变小至消失,呈弛缓状态。并对抗垂体后叶素、组胺、肾上腺素及乙酰胆碱等引起的子宫收缩。

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

当归煎剂或根及叶中所含挥发油可使心肌收缩频率明显受到抑制,可以使兔离体心房不应期延长,对乙酰胆碱或电流引起的麻醉猫及犬心房纤颤有治疗作用。

1/1页
杨曾良万家灯火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