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42式教学

现在很多人都喜欢以练习太极来强身健体,太极看似简单,实际练习起来却不容易,本期给大家推荐的是杨氏简化太极拳42式。那么初练太极有哪些技巧可以学习呢?练习太极应该注意哪些方面才能练好太极呢?小编给大家总结了一些,一起来学习一些吧!

一、由简至繁

初学者刚开始学习的时候不用太在意配合呼吸来做动作,可以先采用适合自己的呼吸,先将拳架,形态,这些基本的动作练好之后再配合呼吸练习太极,一定要先从简单的开始练习,打好基础。

二、缓慢轻柔

太极拳行拳的呼吸,比人们平时的呼吸要求更平和、徐缓、均匀、深长,达到吸之轻轻,呼之绵绵,没有闭气、憋气、向下压气、强提拉气和用劲逼气的现象。

3、腹式呼吸

太极拳行拳时要用“腹式呼吸”,把人们后天的胸式呼吸,还原为先天的腹式呼吸。要求吸气时腹部鼓起,呼气时腹部收缩,这是顺腹式呼吸。与此相反,就是逆腹式呼吸。两者各有利弊。传统太极拳多数流派是主张采用逆腹式呼吸的,但逆腹式呼吸难度较大,它要求练拳者胸腹横膈膜有较强的升降能力。我们可以先练顺式,再练逆式。经过一段时间呼吸训练,行拳时慢慢习惯腹式呼吸了,进而娴熟到不用意念控制,也就成为自然而然的呼吸方式了。

4、阴吸阳呼

太极拳的动作是以一阴一阳为一个动作变化周期,跟人的呼吸变化周期没有太大的差别,人的呼吸以一呼一吸为一个周期。对于练习太极的人来说,在练习的过程中两个好做到一致。

在一个拳势动作周期中,能量积蓄阶段,属阴,为吸气;能量释放阶段,属阳,为呼气。拳势呼吸就是要求呼吸状态与练拳姿势变化相互结合,从养生健身的角度出发,练拳的速度节奏应该按照人体自然呼吸的快慢来进行调整,这是“动作配合呼吸”的原则。行拳时要求动作与呼吸的配合非常协调,做到阴吸阳呼,收吸发呼,起吸落呼,合吸开呼。

招式动作

第一段

1、起势 2、右揽雀尾 3、左单鞭

4、提手5、白鹤亮翅 6、搂膝拗步

7、撇身捶8、捋挤势 9、进步搬拦捶

10、如封似闭

第二段

11、开合手 12、右单鞭 13、肘底捶

14、转身推掌15、玉女穿梭 16、左右蹬脚

17、掩手肱捶 18、野马分鬃

第三段

19、云手 20、 独立打虎 21、右分脚

22、双峰贯耳 23、左分脚 24、转身拍脚

25、进步栽捶 26、斜飞势 27、单鞭下势

28、金鸡独立 29、退步穿掌

第四段

30、虚步压掌 31、独立托掌 32、马步靠

33、转身大捋 34、歇步擒打 35、穿掌下势

36、上步七星 37、退步跨虎 38、转身摆莲

39、弯弓射虎 40、左揽雀尾 41、十字手 42、收势

1/1页
杨式太极拳42式太极拳42式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