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家政女皇

20141021家政女皇全集:王旭峰讲秋季如何调理脾胃

我们每天都要吃进很多的食物,食物中含有的丰富营养能给我们提供很多的营养元素,对我们的身体健康非常有利,在秋季的时候,很多对温度尚未及时适应,所以调理脾胃是首重。下面就让王旭峰专家来讲讲秋季如何调理脾胃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秋季如何调理脾胃

很多人都有血脂高的问题,其实想要控制和降低血脂也不是那么难,很多食物就有这样神奇的功效。

秋季进补不仅可以弥补夏季的过度消耗,还能增强人体对寒冷天气的适应能力,为平安过冬做好准备。不过,中医专家指出,进补无需“操之过急”。

如果秋天一到就忙着大补,不仅达不到应有的效果,还会生出诸多弊端。

在夏秋交替的时节,我们不要急于给身体大量的进补,这样反而会比较伤害我们的脾胃,要循序渐进的调理。

本期专家介绍

王旭峰

男,多年来致力于传播健康理念,普及营养知识,累计为《北京青年报》、《健康时报》、《生命时报》、《法制晚报》、《食品与药品》、《消费指南》、《生活与健康》、《饮食科学》、《中国消费者报》、《大众健康》、《卫生与生活报》、《中国烹饪》、《中国学生健康报》、《医食参考》 等媒体撰写健康科普文章三百多篇四十余万字。著有《直面上班族健康危机》、《舌尖上的食品添加剂》、《直面上班族健康危机》等。

为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国出版集团、国家广电总局、百度、微软中国、联想、用友软件、索尼爱立信、北京现代、包头钢铁、华夏基金、人民日报社、蒙牛、迪奥、蓝岛大厦、中国质量报社、北京市农业局、海淀公安局、房山老干部局、房山妇联、北京市教委、绿A螺旋藻、南京金鹰商场、北京理想国际教育集团、北京新东方、北京上地实验小学、北京101中学、廊坊国税局等单位做健康讲座百余场。

进补前先调理脾胃

南方大部分地区立秋后很长一段时间气温都较高,在真正有凉意时,人们的食欲大增,消化力也有所提高,正是弥补由于夏季气候炎热造成营养不足的好季节,但是,如果急于大量进食过于滋腻的补品,会加重脾胃负担。所以,在进补之前要先调理脾胃。

调理脾胃应侧重于清热、健脾。脾虚的人(常常表现为食少腹胀、食欲不振、肢体倦怠、乏力),在进补前不妨吃点健脾和胃的食物,以促进脾胃功能的恢复,如芡实、淮山、小米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食粥能和胃、补脾、润燥,因此,用上述食物煮粥食用,疗效更佳。

对于胃火比较旺的人,要多吃一些比较清淡、清热的食物,像黄瓜等。

老年人及儿童。由于消化能力较弱,胃中常有积滞宿食,表现为食欲不振或食后腹胀,在进补前应注重消食和胃。

除了阳虚体质者外,现在不要过多食用温热的食物或药物,如羊肉、狗肉、人参、鹿茸、肉桂等,否则极易加重秋燥,引起口干、咽痛或者便秘等问题。

清补润燥,少吃辛辣食物

从中医食疗理论上讲,金秋之时,燥气当令,所以,宜以清补、滋阴、润燥为重点。

多喝水是秋天润燥、防燥的首要措施。目前天气干燥,水分进入人体后,很快就会被蒸发或排泄出体外,所以,秋季喝水应少量多次慢饮。

有时单纯喝白开水并不能完全抵御秋燥带来的负面效应,可以喝些蜂蜜水(糖尿病人不宜),这样既补充人体水分,还可防止因秋燥而引起的便秘。

其次,润燥应以味甘性平的食物为主,比如银耳、莲藕、芝麻、核桃、百合、蜂蜜、鲜山药、红枣、莲子等。

这些清补柔润之品多具有滋阴润燥、生津润肺的功效。《黄帝内经》提出“秋冬养阴”,指的就是多吃些滋阴润燥的食物,可防秋燥伤阴,从而达到养阴的目的。

再有,饮食应注意少辛增酸。少辛就是要少吃一些辛辣的食物,如辣椒、花椒、桂皮等刺激性食物。所以,现在就吃火锅还为时尚早。

增酸则是指要适当多吃一些酸味的食物,如石榴、葡萄、芒果、柚子、柠檬、山楂等,这样能增加肝脏的功能,以防秋季肺气太过而伤肝。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秋季如何调理脾胃家政女皇全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