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教程

杨式太极拳40式 初学太极注意事项

练习太极是现在比较流行的一种健身方式,很多人都很喜欢,那么今天小编给大家推荐的太极拳是杨式太极拳40式的教学,这套太极拳既保留了传统太极的魅力,又融入了新的招式,一起来学习一下!

初学太极应该注意一下事项:

静下心,身体放松

初次学习太极的人往往很容易受到外界的干扰,不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到太极的学习中来,不能完全的放松身体,这样不但学不好太极,发反而会因为越练越紧绷,对身体造成伤害。

练太极拳时切记不要紧张,要将身体完全放松下来,才能保持轻松的状态练习下去,要知道学习拳架的同时也是去求松柔的初步过程。

沉肩坠肘,松腰开胯

刚练拳架常出现的通病就是耸肩翻肘,这样身体自然会紧,所以要在行拳过程中时时反醒,检视肩肘是否松沉。而松开腰胯是太极拳中难解决也是根本的核心之一。腰胯是身体的主宰,只有腰胯松了,才能做到全身的松柔。

自然档距

自然档距是太极拳有别于其他拳法的观点,也是太极拳中值得注意的特殊要点。太极拳中要求所有步法都要确保两脚的中间横向距离要大约与肩宽相等,这就保证了太极拳的正肩正跨的姿态,终达到中正松沉的风格。

    方向要正直

太极拳有所谓四正、四隅。在拳架行进过程中上步、退步,脚尖一定要踏正方向。另外重点注意的是,胸线也要与脚尖在同一方向(除个别动作是双向发力胸线两向兼顾外)。因为只有胸线与脚尖在同一方向才能使自己得机得势,进退自如。

虚实结合

杨公澄甫说:“两腿宜分虚实,起落犹似猫行。体重移于左者,则左实,而右脚谓之虚;移于右者,则右实,而左脚谓之虚。”所以初学者一定要分清虚实,要单重不要双重。

以上几点都是初学者在学习太极的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问题,如果在练习的过程中达到以上几点,那么就不愁学不好太极了。

拳谱

01、起势

02、揽雀尾

03、单鞭

04、提手上势

05、白鹤亮翅

06、搂膝拗步

07、手挥琵琶

08、搬拦捶

09、如封似闭

10、斜飞势

11、肘底捶

12、倒卷肱

13、左右穿梭

14、左右野马分中

15、云手

16、单鞭

17、高挥马

18、右蹬腿

19、双峰掼耳

20、左分脚

21、转身右蹬脚

22、海底针

23、闪通背

24、白蛇吐信

25、右拍脚

26、左右伏虎势

27、右下势

28、金鸡独立

29、指裆捶

30、揽雀尾

31、单鞭

32、左下势

33、上步七星

34、退步跨虎

35、转身摆莲

36、弯弓射虎

37、搬拦捶

38、如封似闭

39、十字手

40、收势

1/1页
杨式太极拳40式视频太极拳教学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