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教程

陈式18式太极拳 太极拳的养身精髓

太极拳具有很高的健身价值,长期练习对我们身体的各个方面都有很大的影响,刚开始学习太极的时候可以从简单的学起,比如陈氏18式太极拳,是非常适合我们日常生活中来进行锻炼身体的,那么太极拳的养身精髓是什么呢?一起看下面的文章。

太极拳融合了哲学,阴阳五行之学,是一项非常具有研究价值的运动,同时也跟中国医学的阴阳学说同出一理,有本书里说到“拳名太极,实无极自然之运行,阴阳自然之开合也”。

因此,太极拳虽类归武术,但却体现了中国传统医学治病思想,在中国传统的养生学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太极拳是防患于未然、防疾于未然的自我摄生调理的保养,其重在“养”。“养”是自我调理,自我呵护,舒筋活血,开穴顺气,以增强人体系统内部和谐有序的有机性,使人体处于一种“维生”的功能状态。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我们的生活水平不断的提高,人们对健康问题的越来越重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太极来进行日常的锻炼。

太极拳抗老祛病、延年益寿的功效,在于它所特有的“内外合一”的阴阳平衡的辩证观。以及“心与意合,意与气合,气与劲合”。“以心行气,以气运身”的运行操作机制。

太极能够抗衰老

许多研究证实,太极拳锻炼能延缓心血管机能的减退.提高血液系统的功能.尤其是增强免疫功能。对于增强机体抵抗力,延缓衰老有一定的作用。

心脏的泵血功能是心脏基本的功能,心率和血压是反映心血管机能的重要指数,进行10分钟以上的太极拳练习后,心律为120次/分左右。因此,它是一种中低强度的运动,能有效地提高中老年人的心血管系统机能。

很多易学研究发现,太极拳练习后恢复期内舒张压低于运动前水平。

由于舒张压影响冠脉血流,运动后舒张压下降对于心肌的供血具有重要意义,运动后即刻收缩压上升幅度不大,恢复期内有所下降,但维持较高的脉搏压差,这说明太极拳可以减少外因阻力,改善周循环。尤其是舒张压较低对冠状动脉血流的心肌供血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对高血压患者具有良好的保健效果。

另外太极拳很多姿势要求“气沉丹田”,这是一种膈式呼吸。膈肌与腹肌的收缩与舒张促使腹压不断改变。促进血液回流,改善血液循环状况,加强了心肌营养,对机体是一种良性刺激。

研究发现练习太极拳后,左心室收缩末期内径(ESD)减小,缩张末期内径(EDD)增大。根据Staring定律:心脏收缩产生的能量是心肌纤维长度的函数,随着EDD的增加,舒张末期容积(EDV)亦增加,必然引起心肌纤维初长度的增加,从而使心脏收缩力加强,有利于血液的排出。

太极的养身精髓

太极拳是我们祖先在长期生存斗争中健身养生的智慧结晶。它一不靠医药,二不用复杂器材,三不需场地,四不污染环境。为了健身不论年龄、性别,人人都可习练。特别适合中、老年人。

衰老是自然规律不可抗拒。从形体到内脏,从生理到心理一系列错综复杂、微妙不可逆的改变,随增龄而加速。通过以上阐述的太极健身养心的机理,练拳必然可以延缓衰老进程,已为古、今许多练拳者的实践所证明。现代许多老年病70%死亡是心身疾病,紧张、焦虑、愤怒、忧郁等恶劣情绪,都是致病和早衰的根源。而太极拳正是针对“衰老综合症”的克星。可以举出一些国外的实验报告说明。美国霍普金期医学研究所对62名60岁以上超重并患有高血压的病人进行3个月太极拳训练,每次练30-40分钟,与其它有氧运动比较,太极拳组血压降低的程度相当于中等有氧运动组。而练拳既不需特别设备,又不会太激烈令人生畏,事半功倍,更易为外国老年人接受。

骨质疏松症是老年人的大敌,它是致伤残的主要原因。据报道:常年打太极拳的人骨质疏松发生率为36.6%,而对照组高达63.8%。脊柱畸形发生率太极拳组为25.8%,而对照组则为47.2%。常练拳可以延缓骨质疏松与防止关节畸形、驼背和骨折的发生。亚特兰大大学对70岁以上老人进行15周太极拳训练后,发现老人摔倒的风险比同龄人下降49%。人老先从脚下开始,长期练拳的确可以延缓腿部衰老,使老年人在行动中保持身体平衡,不易跌跤。

太极拳锻炼对老年人心脑血管病症状的改善也有不少报道。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糖尿病等都是随年龄增长而来的老年病,而且它们也会进一步加速老化。延缓衰老好从中年开始,当然从青少年开始练拳,会收到更好的效果,定会推迟衰老的到来。

1/1页
陈式18式太极拳陈氏太极拳,太极拳教学视频